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航空碳税征收箭在弦上 中航协酝酿起诉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3日 11: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陈姗姗

  距离欧盟强制将航空业纳入碳排放交易体系(ETS)的时间已经不足2周,欧盟最高法院对美国航企就此进行起诉的驳回,令全球的航空公司再次蒙上了一层阴影。

  当地时间12月21日,欧盟法院作出裁定,称欧盟将要实施的ETS政策并未违反相关国际法,也不违反有关领空开放的协议。这也意味着,尽管已经遭到全球至少43个国家的公开反对,原定于明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ETS,仍会按计划推进。

  2008年11月19日,欧盟议会和欧盟委员会通过新法案,决定将国际航空业纳入到欧盟ETS体系之中,自2012年1月1日起,所有在欧盟境内机场起降的航班,全程排放的二氧化碳都将纳入欧洲排放交易体系,缴纳排放税。

  如果ETS得以实行,我国国营、私营及港澳共33家航空公司将被纳入名单。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秘书长魏振中曾预计,2012年ETS给内地航空公司增加的成本将为8亿元人民币,到2020年时则将迅速增至30亿元人民币。

  据国际航协昨天发布的报告,如果ETS实施,预计2012年初始征收碳排放税成本为9亿欧元,2020年将上涨到28亿欧元。而上升的成本还有可能转嫁给消费者,高涨的票价又有可能引发需求的下降。

  此前,美国、俄罗斯、中国等已经纷纷表示对欧盟的上述措施的强烈反对。美国航空运输协会与美国三大航空公司甚至向欧盟提出诉讼,认为欧盟碳管制违反《芝加哥公约》、《京都议定书》以及欧美“开放天空”双边协定,并强烈反对并取消欧盟单方收取碳排放费的计划。

  不过,这一诉讼最终被驳回。据记者了解,目前中航协也在协助国航等国内航企做起诉欧盟ETS的准备。

  对此,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副秘书长柴海波昨天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方已经获知美国航企起诉被驳回的消息并在研究下一步的形势。目前,中方的起诉仍在准备之中,不过也会根据美方被驳回的理由做一些调整,“中方明确反对ETS的态度没有改变。此外,民航局、发改委、财政部等有关部委也在联合研究相应对策及可能的反制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方起诉欧盟ETS被驳回的同时,美国政府也开始要求9家欧盟航空公司提供碳排放的相关数据。对此,业内人士预计,美国政府可能是在评估ETS对美、欧航空公司的影响,或者准备实施报复计划。

热词:

  • 航空公司
  • 碳排放
  • ETS
  • 排放交易
  • 起诉
  • 欧盟法院
  • 中航
  • 税征收
  • 驳回
  • 欧盟委员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