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耶鲁大学教授陈志武:欧债危机是美国经济最大不确定因素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3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从目前的情况看,欧债危机对美国实体经济打击并不大,2011年美国经济增长率仍可达到2.5%。但是,要研判美国经济未来的发展,欧债危机确实是最大的不确定因素。

  陈志武说,2011年已进入尾声,投资者往往会将今年的情况作为判断2012年经济走势的重要依据。美国经济大约有76%来自消费的提振,由于目前消费动力还不错,所以经济发展前景积极。

  陈志武认为,经济预期的好转将反映到股市方面,最近几个月,如果不是欧债危机,美国股市应继续呈现上涨态势。此外,由于美联储2011年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会议没有任何关于刺激政策的暗示,市场情绪受到一定负面影响。陈志武说,由于金融危机的缘故,美国银行回避风险的倾向性大大增加。目前,欧债危机越演越烈,更加使得各个银行惜贷,不愿意放大货币供应,美联储最需要做的就是向市场多提供流动性。

  “投资者应该密切关注欧债危机到底往哪个方向走,一旦欧元区局面恶化,比如欧元出现崩盘,欧元各国重新恢复货币,不仅欧元区金融机构将会陷入泥潭,欧元区经济也会在一段时间内非常混乱,这将给美国经济带来很大的冲击。”陈志武认为,欧债危机的局面将会长期延续。在他看来,欧洲的问题一方面是财政赤字和债务水平,另一方面,欧洲高税负是二战后持续至今的政策,成为社会文化的一部分。目前欧盟国家税收占国内生产总值(G D P)比重平均为41%,由于增税空间狭小,各国无法通过征税来降低财政赤字和国债膨胀。

  “财政紧缩可以成为一个选择,但这意味着福利和养老等部门的支出削减,容易造成像希腊那样的社会动荡,不是一个优良的策略,就算勉强执行,一旦出现社会动荡,对这些国家的经济打击也会很大。”关于美国是否会重蹈欧债危机的覆辙,陈志武认为,美国经济现状及未来两三年的状况都要比欧盟好很多,欧债危机的局面不会在美国上演。(俞靓 纪振宇)

热词:

  • 陈志武
  • 美国经济
  • 美国股市
  • 经济走势
  • 不确定因素
  • 投资者
  • 美联储
  • 财政赤字
  • 耶鲁大学
  • 欧元区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