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2美国经济复苏“路漫漫”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3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美国经济复苏“路漫漫”——访标普经济学家贝斯安妮·波维诺

  新华网纽约12月22日电(记者俞靓 纪振宇)标准普尔副首席经济学家贝斯·安妮·波维诺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美国经济2011年复苏之路艰难。考虑到欧元区债务危机肆虐,2012年美国经济仍旧面临诸多挑战。

  这位经济学家谈到,目前美国经济出现一些好转迹象,失业率降至两年半新低的8.6%,首次领取失业救济的人数连续数周在40万人以下,消费者信心指数也有所上扬。市场人士正密切关注这一趋势能否延续。

  波维诺认为,尽管出现上述积极信号,但美国经济在2012年仍将面临许多挑战,首先就是欧债危机。由于欧债危机有蔓延趋势,美国银行业可能受到来自外部的影响,进而给美国经济带来下行风险。

  波维诺认为,欧债危机冲击美国的概率约为35%。“我认为美国经济目前还能抵挡冲击。但如果欧债危机对欧洲银行业乃至美国银行业造成严重影响,那么美国经济将遭遇严重挑战。”

  她认为,有几种传导机制会影响美国经济。首先,美国对欧元区的出口将减弱。其次,欧债危机会令投资者对欧元信心下降,推高美元汇率,这对出口也不利。最后,在外国直接投资方面,美国对欧投资也将遭受重创。如果欧元持续走软,美国对欧投资收益率将持续下降。

  波维诺表示,美国经济最大的不确定性在于政策风险。短期来看,主要是对欧洲政策制定者的担心,欧元区首脑必须做出提振欧洲经济的重要决策,对希腊、意大利等国的债务风险构筑防火墙,以阻止其进一步蔓延至其他国家。

  波维诺谈到,欧债危机使世界经济出现衰退的几率上升。“但是,总体上我仍然认为如果将欧债务危机和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相比,其严重程度并没有那么高。”

  波维诺还指出,美国经济自身也存在问题。最关键的是美国的政策制定者需要拿出长期应对债务和赤字问题的计划和措施。但是,如果财政紧缩过快,会以牺牲经济复苏为代价。

热词:

  • 美国经济
  • 路漫漫
  •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
  • 经济增长率
  • 经济复苏
  • 经济增速
  • 美国国会
  • 美联储
  • 欧元区
  • 通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