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环保部:主要污染物排放量预计全年下降2%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3日 11: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环境保护部昨日(22日)的消息显示,今年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继续下降,预计全年下降比例为2%左右,超过减排1.5%的目标。

  在21日召开的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称,得益于今年继续推进工程减排、结构减排和管理减排三大措施,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继续下降,重金属污染等环境问题有所遏制。

  与此同时,全国地表水水质继续好转,控断面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为49.8%,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为13.5%,同比下降3.6个百分点。

  但周生贤同时表示,我国环境形势依然相当严峻,环境违法现象依然严重。

  据环保部透露,明年我国年度污染减排任务与2011年相比,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排放量要分别减少2%,氨氮排放量减少1.5%,氮氧化物排放量为零增长。

  周生贤表示,环保部门将严格控制增量,对未完成年度减排目标任务的地方和企业集团,严格执行项目“区域限批”和“行业限批”。严格建设项目总量指标前置审核,从源头上减少污染排放。

  根据国务院20日印发的《国家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2015年比2010年的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下降8%,氨氮排放总量下降10%,二氧化硫排放总量下降8%,氮氧化物排放总量降低10%,地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标准以上的比例增加8%。

  记者注意到,今年的全国环保大会最鲜明的特点是提出将环境保护纳入基本公共服务范畴,而作为准公共物品的良好生态环境,各级政府理应成为第一生产者、提供者和分配者。

  “基本的环境质量是一种公共产品,是政府必须确保的公共服务。”环境保护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夏光认为,全国环保大会提出的这一观点,再次明确界定了各级地方政府保护环境的重要职责。

  中国环境规划院副院长兼总工王金南也在此间表示,从经济学的角度看,环境质量和生态系统是一种准公共物品,是传统市场经济不能有效提供的一种物品。这也明确了环保是公共财政保障的重点,是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资金补助的考量因素。

热词:

  • 减排
  • 化学需氧量
  • 主要污染物
  • 环境违法
  • 周生贤
  • 排放总量
  • 水质
  • 断面
  • 二氧化硫
  • 二氧化硫排放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