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对华反补贴调查违法 中国忠旺出口市场利好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3日 1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如果最终取消对中国铝型材征收反补贴税,将对中国铝型材行业构成重大利好,铝型材企业有望重新打开美国市场。”我的有色网分析师李旬昨天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此前,中国铝型材生产企业因为遭到美国“双反”调查,正在逐渐丧失美国市场,许多涉美铝型材企业在美国市场全面萎缩。

  “双反”下的突围

  去年上半年,中国铝型材生产企业收到了来自美国“双反”调查文件。美国商务部曾公告称,应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和美国铝型材公平贸易委员会的申请,决定对原产于中国的铝型材进行“双反”立案调查。

  今年3月,美国商务部最终裁定对公司出口至美国的工业铝型材征收33.28%的反倾销关税和374.15%的反补贴关税。

  这给国内铝型材生产企业造成了巨大损失。全球第二大、亚洲及中国最大的工业铝型材生产企业中国忠旺去年净利润受到影响,出口铝型材销量也随之下降。

  李旬介绍,美国一直是中国铝型材出口主要市场,约占中国国内铝型材出口市场30%以上,自从美国对国内铝型材实施“双反”政策后,国内铝型材出口到美国数量下降非常明显。

  其实,以中国忠旺为代表的企业并未因此放弃美国市场,而是拓展深加工业务,输出高端铝制品。随着一批深加工产品的转型出口,中国忠旺今年第4季表现将有明显改善。该公司预计,明年的铝加工出口量将会由现时的1万吨增加至5万吨,届时内销和出口比例将调整至90%及10%。

  复苏国内市场

  铝型材的“双反”税率奇高,主要是国内铝型材企业收到“双反”调查文件后,几乎没有企业进行应诉。对于不应诉的理由,中国铝型材企业认为,鉴于此前已经有铝企在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两国“双反”调查应诉中失败,因为要填写公司的商业信息,为了避免泄露商业机密,都决定选择不应诉。

  这意味着,铝型材企业形同放弃美国市场。铝型材企业在放弃美国市场之后,普遍开始加大国内市场的销售力度。

  如今,中国忠旺已逐步形成以中国市场为主、海外市场为辅的战略布局,在国内市场开拓一批大型央企客户,业务涉及交通运输、机械设备及电力设备等领域,使其今年前九个月的铝型材产品总销量同比增长9.6%至300,999吨,来自中国本土市场的销售收入显着上升52%至人民币66.32亿元,占集团总收益的97%。

  李旬认为,如果美国暂停对从中国进口的铝型材产品征收临时反补贴税,势必能拉动国内的原铝消费,促进铝价上涨,特别对国内铝型材生产厂商,更是一剂强心针,因为国家对房地产的政策调控,已经影响到铝材的需求。

热词:

  • 铝型材
  • 忠旺
  • 利好
  • 反补贴调查
  • 出口市场
  • 双反
  • 中国本土
  • 美国钢铁
  • 第一财经日报
  • 应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