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方证券:移动应用进入爆发前夜(荐股)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3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运营商千元智能机战略推动移动应用市场进入爆发前夜。智能手机将是移动互联网的重要终端,实现高端用户向中低端用户的渗透,做大移动互联网用户基础的一个重要前提就是大量中低端智能终端的普及。今年以来,三大运营商纷纷将千元智能机作为吸引和发展3G 用户的重要手段,推出大量的终端机型和优惠的合约政策。从效果来看拉动效应明显,据工信部数据,今年1-9 月我国累计核发了337 张智能终端入网许可证,7134 万个智能手机标签(一张许可证代表一款产品,一个标签代表一部产品),同比分别增长103%和152%。随着用户数量的不断增多,以及App store模式下开发者的商业利益得到保证,越来越多的开发者投身于移动应用开发,传统互联网巨头也布局移动应用,移动应用市场已经进入爆发前夜。

  基础设施、应用基础平台和商业模式成熟的内容应用将是前期主要受益板块。

  基础设施方面:千元智能机的普及将带动移动数据流量暴增,并推动用户群体从单一的高端用户发展为中低端用户为主,因此未来用户对于资费和流量套餐的需求也会进一步多样化。运营商需要升级OSS 系统,并对海量数据进行更加精确和实时的分析以满足客户需求,运营支撑系统厂商和BI 厂商将从中受益。

  应用基础平台:语音识别将是智能手机时代重要的人机交互手段,手机厂商出于控制流量入口或吸引用户角度考虑,会更倾向于在手机中预装语音识别功能,从而使得语音识别技术商将受益于智能手机的放量。同时地理位置信息的加入是移动互联网区别于传统互联网的根本特征,LBS 行业已经进入高增长阶段,大量开发者参与开发LBS 应用,作为开发的基础平台,GIS 基础平台市场将先于应用而爆发,同时基础电子地图将被预装于手机中,从而受益于智能手机的放量。

  内容应用:商业模式明确、发展基础较好的移动应用如手机阅读、动漫、音乐、视频、移动证券、IM 等业务将率先启动, 并将随着用户的增多而进入高速增长期。其他应用有待于智能手机渗透率达到更高水平或商业模式的完善。

  预期相关受益公司:

  (1) 基础设施优化:东方国信(300166.SZ,未评级),新国都(300130.SZ,买入)

  (2) 应用基础平台:科大讯飞(002230.SZ,买入),超图软件(300036.SZ,未评级),四维图新(002405.SZ,增持)。(东方证券研究所)

热词:

  • 应用基础
  • 智能手机
  • 移动互联网
  • 东方证券
  • 应用市场
  • 应用开发
  • 移动证券
  • 荐股
  • 移动数据
  • 运营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