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综述:美国经济增长加速但仍面临内忧外患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3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华盛顿12月22日电(记者樊宇 蒋旭峰)根据美国商务部22日公布的最终数据,今年第三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1.8%。这一数据低于上个月首次修正后的2%,不及市场预期,但高于第一季度的0.4%和第二季度的1.3%。

  美国商务部报告显示,美国第三季度经济增幅向下修正的主要原因在于消费支出增速放缓。当季,美国个人消费支出增长1.7%,增幅高于第二季度的0.7%,但小于上个月修正后的2.3%。个人消费开支占美国经济的比重超过三分之二,是推动美国经济增长的主引擎。

  数据显示,第三季度,美国民间设备投资增幅为15.7%,高于第二季度的10.3%;商品和服务出口增幅为4.7%,高于第二季度的3.6%;联邦政府开支和投资增幅为2.1%,略高于第二季度的1.9%。

  近来,美国制造业、房地产市场、就业市场接连出现复苏信号。美国供应管理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受原材料价格回落、假日消费需求增长刺激企业扩大产能等因素推动,今年11月份美国制造业活动连续第28个月扩张,且扩张速度较上月加快。

  一直经历剧烈调整的房地产市场也开始企稳,占整个楼市销售量超过八成的旧房销售11月份继续上升,环比增加4%,同比增幅更达12.2%。当月美国新房开工量环比也大幅增长9.3%,反映未来行业走势的新房建筑许可证发放量也稳步上升。

  就业市场方面,美国劳工部22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连续第三周下降,降至36.4万,为2008年4月以来最低水平。同时,备受关注的失业率11月份从前一个月的9%降至8.6%,总失业人数降至1330万。

  但是,令人鼓舞的经济数据背后也有隐忧。首先,虽然美国房屋销售量近来持续回升,但房价仍在下降。分析人士认为,受高失业率、高住房止赎率和银行提高信贷标准等因素拖累,房地产市场要全面复苏尚需时日。

  其次,美国11月份失业率虽降至9%以下,但仍在高位徘徊,而且导致当月失业率下降的重要原因是假日消费季雇佣增加和30多万劳动力放弃求职等季节和临时性因素。

  再次,受大选政治影响,美国国内党派斗争日益白热化,政治僵局将导致政府决策不力,挫伤经济脆弱复苏苗头。近来,美国国会两党围绕薪资税减税和长期失业者救济金政策延期的激烈交锋就是例证。

  此外,欧债危机迟迟不能从根本上得以解决,欧洲经济面临下行风险,也给美国经济蒙上了阴影。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日前发布声明说,全球经济有明显放缓迹象,全球金融市场压力给美国经济前景带来严峻挑战。美联储预计,美国经济在未来几个季度仍将保持缓慢增长态势。

热词:

  • 美国经济
  • 美国商务部
  • 经济增长
  • 美国劳工部
  •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
  • 美国民间
  • 美国国会
  • 房地产市场
  • 就业市场
  • 假日消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