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随笔:40美元的经济意义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3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华盛顿12月22日电(记者樊宇 蒋旭峰)美国国会两党领导人终于在22日就薪资税减税政策延期达成了妥协。如果不出意外,这场持续多时的政治“豪赌”将在圣诞节正式来临前划上句号,广大工薪阶层和失业者可以暂时舒口气。但因为国会达成的妥协只有两个月有效期,就减税问题的争论可能在节后卷土重来。

  在这场拉锯战中,有两个数字被反复提及,1000和40。1000是指如果减税政策不能及时延期,年收入在5万美元以上的美国家庭平均将多缴纳1000美元税款;40是指这多交的1000美元税款意味着美国工薪族每领一次薪水就要多少40美元税。

  40美元究竟对普通美国家庭意味着什么?

  白宫就此进行了一项网络调查,答案五花八门。40美元可能是一位父亲圣诞节给家里3个孩子买礼物所需的花费,可能是一个家庭一周在生活用品上的开支,可能是一个孩子一星期的午餐费,也可能是一个家庭妇女一个月的医疗费用。

  40美元或许算不上一笔大数目,但实实在在影响着普通人的生活。

  来自马里兰州的弗雷德里克说,他们家每月的上网费大约49美元,如果减税政策到期,他们将不得不在取消网络还是周五的家庭批萨聚会之间选择。无论怎样,40美元都将令他们的家庭生活少一些内容。

  有了减税带来的40美元实惠,美国人的消费选择可以更多;而失去这40美元,他们过日子可能会更精打细算,在消费时更加慎重。

  在华盛顿的议员们把大部分精力放在如何在政治交锋中争得话语权、赢得选民亲睐的时候,他们是否忘了美国经济依然在步履蹒跚中前行。美国商务部22日发布报告,将第三季度美国经济增速从2%向下修正为1.8%,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作为经济增长主引擎的个人消费支出增速放缓。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变少,消费欲望势必受到抑制,导致企业库存增加,投资减少,由此带来的一系列反应将使经济失去活力。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22日的讲话中强调了40美元对普通家庭的重要性,也强调了减税和失业救济等惠及民生的措施对经济持续复苏的重要意义。

  许多美国人已经对国会两党喋喋不休的争论感到厌倦。有人在社交网站脸谱上抱怨,延期两个月的政策好比“创可贴”,不是真正解决问题的办法。当地的出租车司机在和记者聊起当下两党就减税问题的争论时,摇了摇头说:“这就是华盛顿。”

热词:

  • 经济随笔
  • 创可贴
  • 豪赌
  • 减税政策
  • 医疗费用
  • 美国商务部
  • 美国经济
  • 可支配收入
  • 失业救济
  • 摇了摇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