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56家ST公司面临年终考验 业绩分化趋势明显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3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博客,微博)综合报道】

  年尾收官,ST股备受关注。目前,两市有156家ST与*ST公司。据统计,156家ST类公司中,包含ST97家和*ST59家。按市场划分,深市74家,其中包含3家纯B股上市公司,以及5家中小板公司,此外,沪市公司共82家ST公司。从近三年ST板块公司家数来看,2008至2010年年末分别有173家、171家和187家。不难发现,虽然今年上市公司已扩容至2336家,但ST公司与去年相比却出现了16.58%的大幅度下滑。

  根据深沪交易所上市规则,最近两年连续亏损的公司,其股票交易将实行退市风险警示,此外,中小板与创业板上市规则对退市风险警示有进一步明确。对两市2180家非ST类上市公司统计显示,2010年度净利润亏损,2011年前三季也亏损,且尚未公布全年预盈公告的公司共35家,这些公司若近两年连续亏损,有被实施*ST的风险。

  股票交易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后,首个会计年度审计结果表明公司继续亏损,该公司股票将被暂停上市交易。目前两市59家*ST公司中,2011年前三季亏损,且未公布全年预盈公告的公司有31家,这些公司若今年继续亏损,将面临股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深沪交易所上市规则同时规定,股票交易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上市公司,预计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后首个会计年度将继续亏损的,公司董事会应当在该会计年度结束发布股票可能被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并在披露年度报告前至少再发布两次风险提示公告。

  除*ST外,被实施其他特别处理即ST的公司依然需要警惕。根据规则,若上市公司财务数据出现以下情形之一,股票将被实施ST,例如: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审计结果显示其股东权益为负值;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注册会计师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获准撤销退市风险警示或者获准恢复上市的公司,其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审计结果显示其主营业务未正常运营或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负值。据统计,2180家非ST类上市公司中,今年三季度股东权益无一为负;156家ST类公司中,股东权益为负值的公司共48家,其中,19家每股净资产在-1元以下。

  另据统计,97家ST公司中,2011年前三季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与股东权益均为正值的公司有20家,这些公司若主营业务正常运营,且全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正值,则公司股票有望被撤销其他特别处理。

热词:

  • 退市风险
  • 公司股票
  • 公司家数
  • 公司董事会
  • ST股
  • 业绩
  • 分化
  • 上市公司
  • 会计年度
  • 股东权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