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明年全国2000万套保障房同时建 将占地方政府储备土地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3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天上午,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总结今年房地产市场情况,并进一步明确明年房地产的调控政策。基调是明年商品房市场仍将持续调控不放松,加强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法晚获悉,全国保障房明年将同时建设约2000万套,业内人士认为压力大,资金和土地都将紧张。

  明年保障房 2000万套同时建

  昨日,全国住房保障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各省区的住建部门负责人与住建部代表的中央政府签订了2012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责任书。

  2012年全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总量基本确定在700-800万套;对2012年内竣工的保障性安居工程总量目标,确定为400万套。

  与2011年度签订的“工作责任书”不同的是,明年的责任书除规定了地方政府2012年全年的开工总量外,还有望对全年竣工指标做出约束性表述,即地方政府在全年之内竣工的保障性安居工程数量必须达标。

  早在今年10月份,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会议上表示,保障房的合理工期大概在两年半左右,去年和今年的部分建设要延到明年。

  因此,如果2012年新开工700-800万套保障房,那么2012年新开工的套数加上2010年与2011年结转下来的在建保障房,达到将近2000万套。

  分析

  保障房建设 还需资金1.9万亿元

  今天上午,著名房地产分析师谢逸枫表示,“2012年的保障房建设为近年最多,资金压力很大。”

  谢逸枫表示,800万套保障房在未来两年多的时间里,至少需要投资1万亿;而2011年开工任务在接下来的两年内还要继续投入约8000亿;还有2010年结转的保障房建设,也就是说未来两年半时间里,保障房需要后续资金差不多1.9万亿元。

  住建部副部长齐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之所以提前,除了早做准备外,还主要是明年开工和竣工并重,压力非常大。

  齐骥还表示,虽然开始套数不及今年的1000万套,但是明年在保障房资金投入和施工力量的组织方面都要比2011年大。

  占用地方政府储备土地 收入减少

  对于保障房的建设资金方面,中原地产的张大伟却有不同观点,“保障房建设资金缺口并不是最大问题。”

  张大伟表示,首先保障房中类别很多,其中的经济适用房、限价房都是出售部分产权给购房者的,一般处于期房状态就已经开始回款。另外部分回迁房及旧城区改造是土地置换,地方政府也有土地升值受益。

  实际有问题的是,对地方政府的储备土地占用,将部分可能用来出让的商品房住宅用地,转为保障房用地,可能会对已经在2011年大幅减少的财政收入再次雪上加霜。

  另外保障房的大量建设,分配也难以避免地会消化掉部分市场上的需求,导致区域内商品房购房者减少,房价下调,更加抑制开发商拿地的积极性。

  文/记者 李洪鹏

热词:

  • 房建设
  • 房用地
  • 房资金
  • 全国人大常委会
  • 土地占用
  • 土地置换
  • 中原地产
  • 安居工程
  • 开工
  • 套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