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首破3000万标箱世界纪录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3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12月23日电(记者 贾远琨 何欣荣)23日,上海国际港务集团正式宣布,上海港继2010年夺得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双料冠军后,2011年成为全球首个突破3000万标准箱吞吐量世界纪录的国际大港。

  1978年,集装箱船“平乡轮”在上海港鸣笛起航,吹响了上海港集装箱吞吐的号角。30多年过去,上海港已完成从黄浦江向深海的延伸,集装箱吞吐量从当年的7951标准箱,逐步跨越创造了世界纪录。

  2011年,全球港航业经历了市场“寒潮”,在欧债危机持续发酵下,港航经济在经历了2010年短暂回暖后,再次陷入低迷期。运量下降、运价下滑,港航经济笼罩在阴霾之中。

  英国百力马航运公司总裁邓尼斯告诉记者,受全球航运需求疲软的影响,航运公司的油轮、干散货、集装箱等几乎所有子行业都出现全面下滑。

  “目前,欧洲、地中海航线的集装箱运价已经从1500至2000美元每箱下降至500美元每箱,舱位利用率也只有80%至85%。”达飞航运中国区总裁王保裁说。

  航运市场的低迷同样牵动着中国企业。中国海运集团总经理助理张登辉说:“现在的集装箱运价根本无法覆盖成本,今年集装箱班轮行业可能陷入集体亏损。”

  业内人士认为,3000万标准箱不只是一个数字的跨越,它也预示着中国港航经济的新征程。

  经过“十一五”(2006-2010年)的迅猛发展,中国港口在规模上取得了极大的突破。包括上海港在内,中国的亿吨大港超过20个。在全球最繁忙的十大港口中,中国独占六席。

  与此同时,中国港口发展模式也走到了转型的十字路口。2011年底举行的中国水运工作会议上,“兴内河、优港口、强海运”的发展思路被着重提出。其中的“优港口”,就是指优化港口布局、拓展服务功能,增强港口在现代物流中的枢纽作用。

  在优化港口方面,上海港走在了前面。见证上海港发展的科技专家包起帆说,未来的上海港将由传统运输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变。比如,2010年投产的上海外高桥六期码头,不但可以做汽车滚装,还具备零部件配送、检测维修等功能。

  “中国港口业今后不能只赚货物装卸的钱,还要通过向物流产业链延伸和提供增值服务要效益。”他说。

  物流产业链的延伸意味着港口辐射面的进一步扩展。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会长钱永昌指出,在世界经济复苏遇挫的大背景下,许多港口都面临着货源不足、吞吐量增长放缓的严峻局面。通过沿海港口“内迁”,加强与内陆经济腹地的联系,成为港口发展新的推动力。

  在服务内陆省份方面,中国港口各出奇招。其中,上海港组建长江公司,整合沿江的船队、码头和仓库资源,将服务触角溯江而上延伸到西部地区,既顺应了产业内迁趋势,又开辟了新的货源。

  多位接受采访的业者均表示,在国际港航经济的风云变幻中,中国港口仍将致力于提高港口综合竞争力,有效引导资源的集聚和调配,促进港口发展方式转变,抢占物流服务制高点。

热词:

  • 上海港
  • 集装箱运价
  • 集装箱班轮
  • 集装箱吞吐量
  • 舱位利用率
  • 钱永昌
  • 上海国际港务
  • 汽车滚装
  • 标箱
  • 世界纪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