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证监会:要让基民活的更体面 独立监管平台或治痼疾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3日 2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3日讯(记者林磊)今天,国内第一家拥有独立基金销售监管平台正式宣告诞生。在民生银行为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来自监管层、各大基金公司以及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的人士表示,面对这个基金行业诞生遭遇的最冷冬天,独立监管平台的上线或许将给市场带来些许的暖意。

  年底基金深感挫败

  进入2011年以来,A股持续缩水,基金市场可谓一直被阴霾笼罩。7、8月份引爆的“城投债”风波导致“股债双杀”,出现历史上极为罕见的现象。前三季度基金累计亏损3667亿元,总规模缩水至2.13万亿元,较2.37万亿元的高峰时期下降了2000多亿元。最新的消息称,截至12月20日,偏股型基金无一实现正收益。

  如此一来,被指“靠天吃饭”的基金业全面亏损基本已成定局。面对众多的媒体,某基金公司的管理人士坦言:“目前基金销售面临很大的困难,我们的团队感受到不小的挫败感。”

  但即便如此,也丝毫换不来市场的同情。“近年来,我们的机构赚了很多钱,管理公司赚了很多钱,销售机构也赚了很多钱,唯独我们的投资者大部分是赔钱的。”中国证监会基金部副主任洪磊道出了所有基民的无奈。

  “麻将”形态突破痼疾

  洪磊表示,基金全行业处于当前的困境有其体制和机制的深刻原因,所以在10月,保监会先后发布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和《关于实施的规定》,就是想在此方面取得突破。

  “让专业人士能够发起设立机构,而不用受制于股东考核的压力,从而为保证第三方机构始终以投资者的利益出发奠定基础,也形成基金、第三方机构、银行之间新的金融产业链。在这样的链条形态下,机构就需要遵守类似中国的麻将玩法的游戏规则,既要看住上家,又要服务下家”洪磊说,“而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让投资者活的更体面”。

  据证监会人士透露,证监会中央数据平台的建设已基本完成,公开信息将以将以MBRL数据格式披露。截止本月17日,所有的基金公司全部达到了数据交换标准,将陆续实现接入。通过对数据的分析,第三方机构、评价机构和公众可以对基金公司进行有效的制衡。同时,证监会还对监管银行的数据报送进行了基础规范,以此更全面地保障投资者权益。

  独立平台提供保障

  作为全国唯一一家同时开展基金销售机构和支付结算机构两类监管模式的银行,民生银行这次又率先推出了第三方基金销售账户监管平台既能更好服务第三方机构,同时也为实现提振基金市场和维护投资者利益提供了有效途径。

  据悉,民生银行此次还特别推出了“帮你买”十全十美服务,销售机构选择民生银行作为监管行可享受多重价格优惠。其中,货币类型的手续费全免,监管费针对股票类型的收取0.1%的手续费,500万以上的大额认申购费用只需100每笔。同时,联合第三方销售机构发行联名贵宾卡,客户可全面享受优先服务,减免多项交易手续费。

热词:

  • 证监会
  • MBRL
  • 基民
  • 让投资者
  • 监管层
  • 基金行业
  • 监管模式
  • 基金市场
  • 股债
  • 麻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