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地方政府再签保障房军令状 竣工量全面纳入考核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4日 07: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开工量竣工量分别定标700万套、500万套以上

  12月22日,在距离2011年全年结束还有9天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称住建部)作为“国务院保障性安居工程领导协调小组”(下称“协调小组”)的代表开始着手与地方政府签订2012年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责任书。

  记者了解到,与2011年度签订的“工作责任书”不尽相同,明年的责任书除规定了地方政府2012年全年的开工总量外,还有望对全年竣工指标做出约束性表述,即地方政府在全年之内竣工的保障性安居工程数量必须达标。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2012年全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总量基本确定在700万套以上,对2012年内竣工的保障性安居工程总量目标,确定为500万套以上。北京明年保障房的开工任务是16万套以上,而这一指标,也将随着陆续与地方签订工作责任书的进度,而有所浮动。

  “军令状”又至

  “外界所说的军令状,就是和地方政府签订的工作责任书。”12月22日,住建部一位官员向记者证实,而责任书的签署正是在当日进行的。

  当日,国务院保障性安居工程领导协调小组在北京首都大酒店召集会议,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参加会议并讲话。

  由于在12月23日,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工作会议将在北京召开,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的分管负责人都将进京开会。在这次会议上,住建部会与各地方政府确定落实中央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口径和力度,其中就包括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任务。

  山东、河北、江苏等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官员均向记者证实了“签订2012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责任书”的消息。一位地方住建厅的官员告诉记者,在签订工作责任书前,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分管房地产和住房保障工作的副部长齐骥均出席了会议并做了动员。

  这已经不是住建部首次与地方政府签订“保障房责任状”了。2010年底,为确保落实2011年全年开工10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的“硬任务”,地方政府首次被要求签订“军令状”,在签订军令状前的“动员”环节,姜伟新表示:“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不仅是一项经济任务,而且是一项政治任务,必须完成。”而在2011年11月底,住建部发布统计数据称,全年开工1000万套的任务已经完成。

  正是由于去年工作的“成功经验”,使得“签订工作责任书”这一工作方式得以延续,其签订的方式仍是以住建部代表“协调小组”和地方政府签署。“协调小组”设立于2010年四季度,由住建部牵头,财政部、发改委、民政部、国务院扶贫办等多部门参加,办公室设在住建部,组长由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兼任。

  增设竣工指标

  记者了解到,在2011年签订“工作责任书”的基础上,2012年工作责任书有所变化,首次将保障性住房的竣工量纳入全年任务的考核范畴。记者目前了解到,2012年全年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开工指标为700万套以上,对于竣工考核的全年任务则基本设在500万套以上。不过,由于这一总指标的分解是陆续和地方政府通过签订工作责任书实现,最终的指标总数,可能会有所浮动。

  江苏省建设厅的一位官员告诉记者,2011年的保障性安居工程落实过程中,住建部虽然要求一并上报并核查保障性安居工程的竣工量和交付使用数字,但并未纳入2011年的考核范围。当年主要的考核指标仍是开工量。

  在此之前,姜伟新在接受全国人大专题询问时透露,根据住建部的统计,2011年能够竣工投入使用的保障性住房约为300万套左右。“从开工建设到投入使用,保障房的建设工期在两年半左右,东北地区由于冬季施工问题,还须更长。”姜伟新说。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耿彪告诉记者,提出2012年400万套的竣工任务,并不意味着2012年开工建设指标的任务中,有400万套要在当年完成,这一任务指标应该是从2011年、甚至是2010年的开工量中转结而来。

  根据住建部的内部统计数据,“十一五”期间全国开工建设的各类保障性住房总量为1630万套,到2010年末竣工交付使用1100万套,其余590万套转结至2011年。而在2012年首次规定的500万套竣工总量中,相当比例将从这转结的590万套中产生。

  在2011年全年开工指标的落实工程中,部分地方出现以圈占施工围挡、开挖基坑的方式注水保障房开工率的问题,住建部此后出台了以“1/3完成基坑混凝土浇筑、1/3出正负零(地面)、1/3主体结构封顶”的考核标准,并派员督察地方。此次增加竣工量指标是否专门针对这一问题,住建部内部人士表示不便评价。

  资金压力不减

  尽管和地方政府的责任书签订正在陆续进行中,但相比于2011年全年1000万套开工量,2012年的开工指标基本确定将有所下调。而在此之前,姜伟新在多次内部会议上,已经透露了这一信息,不过他同时强调,虽然开工量下降,但在建工程量将会达到历史新高,因此,对资金的需求不会比今年减少。

  住建部内部人士向记者强调,由于陆续与地方政府签订责任书,700万套的开工总指标还会有浮动的余地和空间。“不排除地方政府超额认领指标的情况。”他说。

  2011年初,山东、陕西、河北等地方政府就采用了超额认领保障性安居工程指标的方式,来落实中央分解的全年1000万套保障性指标。

  “应该这样理解这个指标的下调,因为在去年开工的10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中,相当比例是来自工矿采空区、城市棚户区的改造,去年这类工程地方政府上马的比较多,开工量也比较大,但从总的情况说,全国存量的棚户区、采空区是有一定量的,所以,2012年这一部分开工量就减除了,总量任务指标就下降了。”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告诉记者。

  然而,这一总量的下调,却并不意味着资金压力的减轻。

  记者通过住建部掌握的数据获知。一般情况下,保障性住房的全工程周期为两年半,上述590万套已开工的住房已转结至2011年中建设,因此,2011年全年在建的保障性住房实际为1590万套。按照这一口径计算,住建部保守预估在2011年能够投入使用的保障性住房,约为300万套左右。

  这意味着,即便不计算2012年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新增开工任务指标,仅从2011年转结进2012年的“存量建设任务指标”,即为1200万套左右,再加上2012年新增的建设任务指标,其资金压力,要远超过2011年。

 

热词:

  • 竣工
  • 保障性
  • 安居工程
  • 协调小组
  • 责任书
  • 成功经验
  • 军令状
  • 十一五
  • 地方政府
  • 2012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