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住建部召开年会定调明年楼市调控 保障房开建70万套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4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香港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香港商报讯】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昨日在北京召开,住建部部长姜伟新称房产调控初见成效,明年将继续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此外,住建部近日已和各地方政府签订明年保障房建设「军令状」,确定明年保障房开工总量基本在700万套。与2011年1000万套的建设目标相比,明年新开工700多万套,显然有所降低。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则表示,新开工保障房数量虽然少了,但是2012年实际在建工程量巨大,建设资金的实际投入也将超过今年。

  坚持楼市调控不动摇

  姜伟新强调,要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支持居民的合理购房需求,优先保证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

  此外,明年要着力加快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加快推进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注重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建设,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全面启动住房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多地签保障房军令状

  随着年末逼近,全国各主要城市陆续表示房价控涨已达标。而近日,住建部已和各地方政府签订明年保障房建设「军令状」——2012年保障安居工程建设责任书,并首次将保障住房的竣工量纳入全年任务的考核范畴。

  据悉,明年保障安居工程开工套数下调3成,保障房开工总量基本在700万套,竣工总量确定为400万套。有分析称,700万套的开工量较之前计划的800万套要少,资金压力是2012年保障房开工量缩减的主要原因。

  秦虹:保障房建设没减弱

  与2011年1000万套的建设目标相比,明年新开工700多万套,显然有所降低。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表示,新开工数量虽然少了,但是2012年实际在建工程量巨大,建设资金的实际投入也将超过今年。

  秦虹说,房屋建设有2-3年左右的建设周期,根据粗略估算,明年实际在建工程量有1800万套左右,这包括2009年新开工的部分项目到明年就要竣工,2011年新开工的1000万套绝大多数到明年还要在建。因此,保障房建设的力度并没有减弱。

  根据要求,2012年保障房要基本建成500万套以上,竣工量要高于今年。秦虹认为,2012年降低开工数量,意味着在资金投入上可以更多用于保竣工、保质量,让低收入家庭尽早享受到实惠。同时,还能将腾挪的部分资金用于保障房配套工程建设。这样有利于加快竣工速度,尽早提供有效供给,同时质量更有保证,让住房保障对象居住更为方便。

  秦虹表示,2011年开工建设1000万套保障房,释放出的政策信号十分充分,对改变市场预期已产生了积极作用,大大减缓了中低收入家庭面对房价过快上涨的恐慌心理。因此,目前也有条件放缓保障房的开发节奏。

热词:

  • 房价过快
  • 楼市
  • 开工
  • 秦虹
  • 房建设
  • 中小套型
  • 调控
  • 工程量
  • 购房
  • 房屋建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