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首次氮氧化物排污权拍卖 总成交额160.8万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4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社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西安12月23日电 中国首次氮氧化物排污权23日在西安拍卖,参与竞拍的企业共竞得380吨氮氧化物的排放权,总成交额160.8万元人民币。此间官员称,这是陕西继2010年在渭河流域实行上下游污染补偿制度、拍卖二氧化硫排放权之后,再次推出一项以经济手段加快污染防治的环境管理制度。这在中国尚属首次。

  排污权概念及其制度模型最早由美国学者Dales在1968年提出。其基本思想是把环境当作一种商品,政府是这种商品的所有者。最初被美国国家环保局(EPA)用于大气污染源及河流污染源管理,而后德国、澳大利亚、英国等国家相继进行了排污权交易政策的实践。排污权交易的本质,即在于利用经济手段解决环境问题,把排污权作为一种商品进行买卖。让企业成为污染整治和环境保护的主体,并将对自身的污染排放行为作出选择。污染治理得好,企业可将多余配额卖出获利;治理得不好就必须承担高额的环境治理成本。目前,排污权交易试点已在江苏、天津、浙江、湖北、湖南等地次第展开。

  陕西省排污权有偿使用及交易试点工作于2010年6月正式启动,在世界环境日当天举行的首次排污权拍卖交易会上,来自陕西省内的5家企业共竞得2300吨二氧化硫的排污权,总成交额达944.9万元。至此,陕西省所有新建、改建、扩建项目排污权都不再免费获得,而是要通过排污权交易获得排污指标。在开展以二氧化硫为基础的主要污染物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中,将逐步扩大到化学需氧量、氮氧化物和氨氮。

  据了解,中国首次氮氧化物排污权竞买交易经过激烈竞争,参与竞拍的企业中,陕西比迪欧化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共竞得380吨氮氧化物的排放权,总成交额160.8万元。起拍价为6000元/吨,最高成交价7800元/吨。有关人士透露,此次排污权交易的价格,按照当地企业的承受能力,是比较适中的。

  陕西省环保厅厅长何发理表示,排污权作为一种资源,正在从政府分配,排污者无偿占用向市场分配,有偿使用转变,必将在环境管理上产生重大影响。实行排污权交易只是手段,目的是要向企业传达资源有价的信号,谁污染谁就要为此埋单,促使企业自觉控制和减少环境污染。

热词:

  • 氮氧化物
  • 排污权交易
  • 拍卖
  • 排放权
  • 污染源管理
  • Dales
  • 成交额达
  • 二氧化硫
  • 排污者
  • 化学需氧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