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对RQFII境内证券投资额度实行余额管理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4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北京12月23日讯 记者牛娟娟报道 为规范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以下简称“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试点相关业务,根据《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试点办法》(以下简称《试点办法》)及外汇管理有关规定,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下发了《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称,国家外汇管理局对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的额度(以下简称“投资额度”)实行余额管理,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累计净汇入的人民币资金不得超过经批准的投资额度。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不得转让、转卖投资额度给其他机构或个人使用。通知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通知指出,国家外汇管理局及其分局、外汇管理部依法对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相关的投资额度、资金汇出入等实施监测和管理。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取得境内证券投资业务许可证的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应当委托其境内托管人(以下简称“托管人”)代为办理本通知所要求的相关手续。

  通知称,国家外汇管理局对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的额度实行余额管理,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累计净汇入的人民币资金不得超过经批准的投资额度。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不得转让、转卖投资额度给其他机构或个人使用。已取得投资额度的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如自获批额度之日起1年内未能有效使用投资额度,外汇局依据相关情况调减其投资额度直至取消。

  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应当持《试点办法》第九条规定的文件和材料,向国家外汇管理局申请投资额度。申请增加投资额度的,除提供《试点办法》第九条(一)、(四)项材料以外,另需提供《国家外汇管理局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外汇登记证》(以下简称《登记证》)和已有投资额度境内证券投资情况说明,内容包括资产配置及变动、投资损益、合规履行和产品投资交易平均换手率等情况。

  通知规定,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应当在其境内人民币账户开立后5个工作日内将有关开户情况报托管人所在地外汇局备案,并向国家外汇管理局报送正式的托管协议、办理相关登记手续并领取《登记证》。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发起设立开放式基金的,还应在发起后20个工作日内,将基金招募说明书核心条款内容的中文译文报国家外汇管理局备案。

  已取得投资额度的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可凭国家外汇管理局额度批复文件,由托管人为其办理相关的资金汇入、汇出及购汇手续。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可汇入境内资金包括从境外汇入的投资本金,支付有关税费(如支付税款、托管费、审计费和管理费等)所需资金等,以及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许可汇入的其他人民币资金;02

热词:

  • RQFII
  • 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
  • 证券投资
  • 投资额度
  • 余额管理
  • 基金招募
  • 开放式基金
  • 登记证
  • 国家外汇管理局
  • 试点办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