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瑞典租房需经街坊集体面试 房客事先准备自荐信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4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瑞典廉租房一家人

  表弟立强今年初去瑞典留学,一直住在表姐家里。今年夏天表姐生了孩子,老姨和孩子奶奶一起过去看他们,三居室的公寓一下紧张起来。表弟只好到学校附近租房子。

  在乌普萨拉市,一套30多平方米的一居室,每月房租大约3500克朗。在瑞典读书无需学费,但学校不提供宿舍,学生还要自己负担生活费。政府对学生每月提供1000克朗的租房补贴,让表弟租房压力小了不少。

  这个不到20万人口的小城,很多人家住的是独立别墅,像这种一居室的公寓还真不好找。特别是下半年,冬季即将来临,这个北欧的“雪国”迎来旅游的旺季,很多小公寓提前一年就被外国的“驴友”预订了。表弟到几个租房公司跑了几天仍然一无所获。

  9月下旬,一家租房公司打电话给表弟,说有一套公寓挺适合表弟的需求,让立即去看看。

  这间公寓在三楼,屋后是森林,屋前是一片湖泊,有厨房和卫生间,每月2600克朗包括水电费,距离学校骑车大约需要20分钟。表弟一眼就相中了这个雅静的小屋,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高兴得在地板上蹦了几下并大声地唱起了歌,表示立刻要和房东签约。

  租房公司的凯丽小姐却被表弟的举动吓坏了。这对中年房东很疑惑地看看凯丽小姐说,很遗憾他们不能把房子租给表弟。

  在回去的路上凯丽说,刚才你的举动引起了詹森夫妇的不满,你在地板上跳动,在屋里大声唱歌,有可能影响到邻居,如果邻居投诉,他们就要承担责任,所以他们担心惹上麻烦就拒绝了你。表弟恍然大悟,真为自己的冒失举动后悔。

  10月中旬,凯丽小姐通知表弟,准备几份“自荐信”交给她,第二天跟她去看一套房子。表弟感到挺奇怪,租房子还需要“自荐信”?吃一堑,长一智,表弟只好照办。

  第二天,表弟和凯丽来到距离学校步行10分钟左右的一栋老公寓楼。这是4楼一间28平方米的房子,一室一厅带厨卫,窗明几净,面街背河,价格也很合适。

  看到表弟很满意。房东乌娜太太出去了,不大一会儿来了6个人,有年长的也有年轻的。乌娜太太把表弟的“自荐信”分给这几个人,每个人问了表弟几个问题。爱好、性格、特长和作息时间等等,表弟都面带微笑认真地回答。听完了表弟的介绍,这些人开始“投票”。这次表弟很幸运,6个人都在表弟的简历上打了个对勾,同意乌娜把房子租给表弟。原来这6个人是楼里上下、左右的邻居和公寓的看门人,他们在对表弟进行集体“面试”。

  原来,在瑞典出租房屋是一件很严肃的事儿,如果不经过邻居们的同意,房东擅自把房子出租,租房人一旦遭到投诉,房东也难辞其咎,所以每户人家出租房屋时都要让邻居们对租房人进行集体“面试”……

热词:

  • 自荐信
  • 面试
  • 表弟
  • 瑞典留学
  • 房客
  • 凯丽
  • 雪国
  • 驴友
  • 街坊
  • 学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