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年尾收官战三大看点:扩容步伐会否减缓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4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还有一个交易周,2011年就将结束,最终的“收官战”恐怕不会给投资者带来什么意外的惊喜,全年的“亏损”格局不可能扭转了,A股2011年全年下跌的幅度将远远“战胜”美国市场,“领先”欧洲市场。目前不少股市账户都近乎处于“僵尸”状态,不过理智一点来看,只要你还在股市中“挣扎”,那么还是要面对现实,在发牢骚、出怨气的同时,还是要看看市场中有无值得关注的问题。2011年的最后一个交易周,有三个看点或许值得关注。

  首先,笔者依旧认为扩容问题是本次下跌乃至主导中国股市主要趋势的一大要素,认为扩容与A股运行尤其是下跌无关的观点纯属掩耳盗铃,所以扩容节奏以及时点是我们不得不关注的问题。

  虽然近期的市场疲弱不堪,但扩容的脚步未见显著减缓,发行与上市的个股依旧纷至沓来,不过这里有一个问题值得我们留意,就是中国特有的会计制度。假如2011年年底前没有完成或者通过发行程序,那么下一年度就需要重新提交会计报表,而重新制作会计报表是很多公司不愿去面对的事情,所以越是临近年底,往往拟上市公司突击冲关的欲望越强烈,于是扩容的脚步就难以慢下来。笔者有时在想,现在有的上市公司上市当年业绩良好,第二年下滑,第三年亏损,或许这样的公司按照现在的业绩表现,一旦耽误个一年半载,可能就上不了市了。所以2011年过后,2012年年初是否有发行脚步减缓的迹象值得留意。

  当然,还有一个扩容的迹象需要注意,就是除去IPO外,再融资的情况或许对市场信心的左右程度也很关键,尤其是金融股。都说金融股的业绩良好,盈利能力优秀,但往往就是金融股会“狮子大开口”,所以假如还不断有此类股票再融资信息的话,相信资金的情绪就不会“由阴转晴”。

  其次,近期随着指数的下跌,不少个股跌幅惨烈,但对市场刺激最大的不是随大势而下的股票,而是一直“抗跌”的个股突然“断崖”下跌。这里面有因为个股基本面所致的,也有看上去“不知所以然”的股票,而一旦出现这种“断崖”下跌,再加上临近年底的特殊时段,让人会迅速联想到“资金链断裂”。当前市场确实在成熟,但不可否认的是,带有“庄股”色彩的股票依旧存在,在弱势中它们涨没太多人关注,但一旦下跌就会产生“化学反应”和“连锁效应”,所以此类股票能否在近期止跌也会对市场情绪产生影响。

  最后,正是因为众多股票比指数跌得“惨”,所以什么样的个股能激起资金的兴趣也是市场能否转好的关键因素之一。目前的大盘谁也不会说有趋势性和转折性的机会,那么唯一的可能就是超跌反弹,而超跌反弹中最容易吸引资金的就是贝塔值高的和阶段跌幅大的个股,假如连这类股票都提不起资金兴趣的话,那么市场转好恐怕就是一个美好的愿望而已。如果这类股票能够形成一定的规模,毕竟它们的群体现在确实足够大,那么在2012年年初时,投资者或许能够迎来一个具备一定操作价值的投资阶段。(作者系资深投资人)

热词:

  • 扩容
  • 股票
  • 金融股
  • 断崖
  • 交易周
  • 个股跌幅
  • 亏损
  • 看点
  • 连锁效应
  • 化学反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