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永军:水利4万亿投资社会效益显著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4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最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要抓好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重点线范围,新建一批高标准农田,并且指出,“十二五”期间,水利总投资预计为1.8万亿左右,十年大约四万亿,这一项政策是否表明我国水务投资市场将迎来黄金十年,这四万亿投资能惠及到哪些行业。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张永军做出了解析。

  张永军:我觉得对于农业、建筑业以及工程机械行业,我觉得它会有比较大的影响,那么农业我们当然就比较好理解了,因为农田水利的建设自然能够改善农业的条件。另外因为就是这么大的投资他对于建筑工程肯定就是一个业务来源嘛。另外就是间接的来讲,既然是这么大的一个工程建设的项目,对于工程机械方面的需求当然也会受到提振,因此这个工程机械行业也会从中受益。我觉得最重要可能就是这几个方面。

  主持人:具体来看这些投资会给农村的居民还有城镇居民生活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改善呢?

  张永军:我觉得对于农村居民来讲,这么大的一种工程建设项目,对于增加农民的务工的机会都会有很大的好处,那么对于增加他们收入,也会起到比较明显的作用,当然了如果收入提高了,对于他们改善生活肯定也会有比较好的效果。那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的以及“十二五”规划我们也能看到,就是说水利这个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它非常重要的一个方向实际上是指向了水资源的这种保障建设。

  对于城镇居民来讲呢,对于他们生活用水质量的提高以及生活用水标准的提高,都会有比较大的好处,那么这方面其实我们可以看一个国际比较方面的东西,比如说像现在我们国家水电供应这些方面公共事业比如和美国比,我们国家现在制造业方面基本上总的规模已经赶上了美国。但是如果我们去对比公共事业这方面的产出来看,我们国家和美国还有很大的差距,这实际上就表明了,在这些方面中国一方面是需要大规模投资,另外一方面就是说这些行业的发展潜力还很大,对于满足老百姓的这种需求还需要去大规模的去投资,提高这个整个行业的这种水平。

  主持人:那面对如此巨大的蛋糕,它的投资效益还有投资收益您预期会怎么样?

  张永军:我觉得对于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方面这种投资的效益,首先可能和其他行业不同的是,因为这些方面的这种投资,可能直观的来看也许就是你投资的收益和这个比如说工业方面的投资和制造业的投资比,不便于直接去比较,因为这些方面基础设施的投资,第一个是规模大,第二个回收期比较长。因此它的总的这种效益收益不见得那么高,但是我们需要注意的是,这些基础设施方面这种建设项目,它的社会效益是比较显著的,而不直接体现为经济效益方面,这个需要我们在做分析的时候需要去注意到的。总体来讲,我觉得我们去做这方面的投资,进行这种投资效益估计方面要做一个全方面的考虑,这样有利于做好方便投资的规划。

热词:

  • 张永军
  • 投资收益
  • 投资市场
  • 投资效益
  • 十二五
  • 农业
  • 天下财经
  • 工程机械行业
  • 中央经济
  • 生活用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