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证监会首次剑指券商“老鼠仓”保荐人内幕交易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4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公司副总开设“老鼠仓”获利两千万保荐代表人利用内幕信息获利八百万

  证监会今日通报五起案件,其中包括证券公司“老鼠仓”第一案,保荐人涉嫌内幕交易第一案,陈杰、大富投资等“抢帽子”操纵市场案,以及惠顺装饰法人利用他人账户买卖股票案。

  证券公司首例“老鼠仓”案

  2011年4月12日,“景谷林业”开盘后不久出现较大跌幅,有媒体质疑存利益输送,证监会核查发现,在集合竞价阶段前后,浙江地区的“孙某”等9账户以接近跌停价的每股10.37至10.39元的价格区间申报买入该股71.7万股,西南证券自营账户以每股10.36元申报卖出该股44.98万股,与“孙某”账户组成交了36.18万股,占该笔卖出订单成交量的80%。

  调查发现,“孙某”账户组与西南证券时任副总裁季敏波存在关联关系。季敏波有权下达西南证券自营账户操作指令,并可依据相关软件对该部门投资经理的股票交易实时监控。2009年2月28日至2011年6月30日期间,季敏波利用掌握公司股票自营信息,通过其亲友控制的多个个人证券账户同期于西南证券自营账户买卖相同股票40余只,成交金额约5000万元,获利约2000万元。目前案件已移送司法机关,季敏波已被依法逮捕。这是证券公司“老鼠仓”第一案。

  保荐代表人内幕交易第一案

  2010年11月15日,根据交易所实时监控,证监会决定对“蒋某”等账户的异常交易行为立案稽查。调查发现,同年8月中旬,北大国际医院集团和该集团西南合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决定,将北医集团持有的北医医药100%股权注入西南合成实施重组。对此重大事项,东北证券担任独立财务顾问,指派秦宣担任该项目的主办人、现场工作负责人。秦宣将该信息泄露给其朋友周某,在内幕信息公开前,周某利用“蒋某”等账户买入“西南合成”股票597万股,10月26日和27日卖出514万股,获利817万元。除泄露内幕信息外,秦宣还利用“任某”账户在内幕信息公开前买入“西南合成”股票9万股,获利23万元。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指出,这是保荐人内幕交易第一案。目前公安机关已将案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阳光私募“抢帽子”操纵市场案

  证监会今日除通报了大富投资、新思路投资涉嫌“抢帽子”操纵证券市场案外,还通报了第一起阳光私募操纵市场案。

  2008年4月,陈杰、湖北国贸盛乾投资有限公司合谋,由陈杰以4名自然人名义持有国贸盛乾一期基金1.2亿元份额,约占该基金总额的80%,同年11月,国贸盛乾将国贸盛乾一期账户交由陈杰操作,陈杰和代飞等人在某证券营业部专线交易。2008年11月至2009年4月,陈杰利用其控制的北京天工精华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北京京楚联办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收买李某等证券公司研究员以证券分析师的名义在互联网发表荐股文章,并雇佣张某等研究员在两家电视台公开荐股,而陈杰指挥操作国贸盛乾一期账户,通过这种“抢帽子”操纵方式,先后交易55只股票,获利2488万元。目前案件已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证监会今天还通报了一起法人利用他人账户买卖证券案。2000年7月26日至2007年11月16日,天当惠顺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利用他人账户买卖证券,亏损665万元,被处以10万元罚款。证监会有关负责人指出,很多人不觉得这种行为违法,但有不少法人是故意的,比如为了收购的需要,利用别人账户,规避应当申报公开等法律规定,这种行为将是监管部门严打的对象。

热词:

  • 老鼠仓
  • 内幕信息
  • 内幕交易
  • 保荐人
  • 抢帽子
  • 券商
  • 证监会
  • 西南合成
  • 证券公司
  • 剑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