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东城将投八亿保护文化 盖新房审判专家把关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4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下午,在东城区15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式后,继任区长牛青山接受了记者的采访。牛青山表示,东城区明年计划投入8亿元专门用于文化保护,今后的每一个新建筑都必须经过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把关,否则政府一律不批准。 

  迁不迁 群众自愿

  在北京市规划委曾经发布的《北京市“十二五”时期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建设规划》中规定,人口疏解要注重文化延续,保留一定数量原住民,力争把旧城的居住人口和就业人口密度调整到适宜水平。

  而此前,东城公布的规划中也提到,未来将向外疏解10万老旧城区人口。对此,牛青山表示:对于人口外迁疏解一事,“留不留、怎么留要遵循群众自愿的原则。”

  牛青山表示,要吸引高端文化人士,特别是文化名人、文化大家,这样才能把民族优秀文化传播下来。至于具体需要疏散人口的地块,目前还正在规划论证的过程中,等规划出台之后会及时对外公布。

  批不批 专家把关

  “今后,东城区的每一个新项目规划、每一个新建筑都要请文化顾问把关,争取使一些重要建筑物成为文化作品。我们将充分发挥专家顾问的作用,重要建筑如果没有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的把关,一律不上报,政府一律不批准”,牛青山称,保护弘扬文化将作为新一届东城区政府的第一位责任。

  牛青山同时表示,明年,东城区将拿出8亿元作为文化保护专项财政资金。此外,东城区和北京控股集团共同创立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项基金将融资超过百亿,成为一个巨大的融资平台。

  在谈到文物修缮问题时,牛青山表示,目前北京高水平的文物修缮队伍十分缺乏,东城区将组织一支专业的修缮队伍,寻找一批能工巧匠,修出地道的北京建筑。

  “算命一条街”不是事实

  明年,东城区还将启动钟鼓楼广场环境整治、雍和宫国子监一条街环境整治工程。

  针对近期一些媒体报道雍和宫一条街成为“算命一条街”的情况,牛青山表示,孔庙、国子监,也就是雍和宫前面的大街体现了儒家文化、道家文化、佛教文化,是几种文化共同存在发展的地块。目前是有个别商家有迷信活动,但无损于这条街的光彩,“算命一条街”的说法不符合事实,东城区正在采取措施加以整顿规范。

热词:

  • 牛青山
  • 适宜水平
  • 文化保护
  • 保护建设
  • 审判
  • 新房
  • 文化名人
  • 东城区
  • 算命一条街
  • 历史文化名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