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启动碳排放交易试点 将在全国建统一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4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23日在上海表示,目前已启动了包括上海在内的7个省市的碳排放交易试点,为今后“在全国建立统一的碳排放交易市场”进行有益探索。

  解振华是在23日举行的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揭牌仪式上透露这一信息的。他说,为实现“十二五”节能减排的目标,中国将努力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除了继续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外,还要借鉴一些发达国家的经验,“逐步建立碳排放交易市场,探索用市场机制的办法来实现节能减排”。

  资料显示,“十一五”期间,中国实现了“单位GDP能耗下降19.1%、节能6.3亿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5亿吨”的目标。“十二五”期间,中国又确定了“单位GDP能耗下降16%,碳强度下降17%”的目标。

  解振华说,中国政府非常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已经提出了自己的战略目标。开展碳交易试点,已作为“十二五”期间中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重点工作之一,目前启动了包括上海在内的7个省市的碳排放交易试点,鼓励试点地区结合自身的实际,探索建立区域碳排放交易体系,为在全国建立统一的碳排放交易市场“进行有益的探索”。

  作为全国首批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地区之一的上海,正在主动顺应“运用市场机制推进节能减排”的国际主流趋势,积极推进交易平台的建设,开展碳市场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上海市常务副市长杨雄说,建设碳交易、排污权交易以及其他环保能源权益交易市场,“是一次综合性的重大机制创新”。

  早在3年前,上海就在全国率先探索环境能源交易市场的建设。2008年8月成立的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是全国首家环境能源交易机构,此次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引进了英大国际控股集团、财政部清洁发展机制基金管理中心、宝钢集团等10家中央和地方的企事业单位作为股东。改制完成后,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资金总规模将达到2.5亿元。

  解振华对它的期许是,“努力发展成为服务本区域和全国市场,并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环境资源交易机构,不断提升交易平台的综合能力建设,为中国的碳排放交易试点提供有益的做法和经验”。他说,中国应该探索建立符合国情的“简单适用”的碳交易体系。

  值得关注的是,财政部清洁发展机制基金此次入股改制后的上海环交所。此基金战略发展委员会主席贺邦靖说,促成此次入股的原因,是“上海的设想与基金的发展战略不谋而合”。

  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作为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创新应对气候变化机制的专项基金,具有政策性和市场性的双重功能。相关人士说,其主要任务是“促进低碳经济发展的产业化、市场化、社会化和国际化”,通过创新和市场这两个杠杆,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源进入应对气候变化的领域,“逐步把应对气候变化事业演变为一个新兴的产业”,让低碳经济成为中国新一轮经济增长的动力之一。

  贺邦靖说,利用市场机制,不仅可以控制减排,而且可以大幅度降低减排成本。“逐步建立碳排放交易市场”,已列入中国“十二五”规划。在加快碳市场建设的同时,还可以大力发展节能减排和低碳发展的核证、咨询、会展、金融等新型服务业,让低碳产业真正成为新一轮发展的一个增长点。

热词:

  • 交易市场
  • 交易机构
  • 减排
  • 十二五
  • 试点
  • 能源
  • 低碳
  • 十一五
  • 交易平台
  • 清洁发展机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