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明年清理教育、医疗、银行等不合理收费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4日 18: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网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 魏倩)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李朴民16日主持召开了全国物价局局长会议,确定明年将积极稳妥地推进价格改革,强化价格监管和反垄断执法,建立健全稳价安民的长效机制。其中,将清理教育、医疗、银行、房地产、电信、有线电视等领域不合理收费,规范价格行为。

  本次会议是继14日召开的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后召开的两场工作会议之一。会议认为,当前货币环境总体稳健,农业连续八年稳产增产,主要工业品产能充裕,政府调控物价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具备较多有利条件。

  同时,明年世界经济形势严峻复杂,国内部分农产品供求紧平衡格局依然存在,流通环节多、费用高问题较为突出,劳动力、土地等要素价格和环保成本呈上涨趋势,物价上涨的压力依然较大。

  会议确定的明年价格工作还包括加强民生价格监管、加大价格行政执法力度、强化价格基础工作等几个方面。

  上述任务中,值得注意的是明年将清理教育、医疗、银行、房地产、电信、有线电视等领域不合理收费,规范价格行为。

  此外,价格改革方面将完善原油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逐步理顺煤电价格关系,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改革,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

  明年价格工作的主要任务如下:

  一、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稳步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落实好“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规范流通秩序,降低流通成本,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防止价格走势出现反弹。

  二、积极稳妥推进价格改革。完善原油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逐步理顺煤电价格关系,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改革,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

  三、加强民生价格监管。清理教育、医疗、银行、房地产、电信、有线电视等领域不合理收费,规范价格行为,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

  四、加大价格行政执法力度。强化市场价格监管和反垄断执法,大力整顿规范市场价格秩序,规范市场价格行为,保障消费者合法价格权益。

  五、强化价格基础工作。加强价格监测预警分析、价格信息化、价格法制等制度建设,着力提高价格调控监管能力,不断提高价格工作质量和水平。

热词:

  • 收费改革
  • 医疗
  • 教育
  • 煤电价格
  • 米袋子
  • 菜篮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