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学家:年底前下大雪或可防英国经济二次探底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4日 2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危机笼罩下的圣诞节)

  经济随笔:白色圣诞节的经济含义

  新华网伦敦12月24日电(记者王亚宏)这一周以来,几乎所有的伦敦人都在关注未来几天的天气预报,在一个几乎还没下过雪的暖冬里,大家都期盼出现奇迹:一个银装素裹的白色圣诞节。在传统的购物季节,商家希望订单能像雪片一样飞来,白色圣诞节具有特别的经济含义。

  不过,今年的圣诞购物季,英国迎来了难得的暖冬,到现在别说没有下大雪,连雨水都不算多。虽然阳光多了不少,但商业街的人气却依然低迷。英国零售商协会把困境归咎于天气,称暖冬导致御寒衣物和冬鞋销售下降。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发表的一份商业报告也将温暖的天气当作销售不振的罪魁祸首,认为天气因素加上人们对经济前景的担忧,给零售商带来巨大压力。

  英国工业联合会的报告指出,截至11月份,英国零售业商业活动已连续6个月缩减,只有26%的零售商称成交量上升,而44%的零售商销售额下跌。虽然圣诞节来临,但是零售商们仍处于困境当中。

  据英国零售研究中心统计,在圣诞节前的最后一个周六,英国人的消费额比去年同期下滑5%。零售商们盼望着圣诞节的来临或许会让消费者们打开腰包,但就目前低迷的经济前景来看,要想改变消费者们在花钱上的谨慎态度,或许只有一个白色圣诞节才能创造奇迹。

  白色圣诞节不仅对英国零售业至关重要,在一些经济学家看来甚至关系到整个宏观经济是否陷入衰退。英国牛津大学纳菲尔德学院的史蒂芬·尼科尔教授几天前甚至说,年底之前下大雪,有可能防止英国经济出现二次探底。

  在尼科尔看来,一旦圣诞节下雪,人们在家憋几天后,等气温一回升就会立即出门消费。这在统计学上会为明年第一季度的数据加分,从而避免连续两个季度经济收缩带来的衰退困境。

  面对现在的暖冬,不知道代表零售业利益的院外集团,会不会抱怨英国政府在气候问题上无所作为,因为整个英国零售业都在众口一词地期盼降温,简直将下雪当成了激发消费者热情的灵丹妙药。当然,明眼人都清楚,零售业不振的根本原因还是经济不景气,从天气方面找原因恐怕只是无奈之举。

  其实,只要是不怎么健忘的人都会记得,就在一年前,持续降雪让英国人过了一个名副其实的白色圣诞节,可当时的圣诞销售也不怎么景气,英国零售商协会给出的理由是天气太过寒冷,而且风雪交加限制了人们出门购买的欲望。一年之后虽然天气变化了,零售业的窘境却没有丝毫变化。

  据英国气象局预测,一股大西洋暖流将在未来几天光临英国,圣诞节期间英国大部分地区都将是晴朗或是阵雨天气,伦敦在圣诞节当天的气温更是高达12摄氏度。看来,盼望白色圣诞节的英国商家这次要失望了。

热词:

  • 英国工业联合会
  • 英国经济
  • 经济前景
  • 探底
  • 经济随笔
  • 英国气象局
  • 经济学家
  • 英国牛津大学
  • 季度经济
  • 暖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