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经济艰难作别“房”“车”引擎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4日 2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 赵仁伟)尽管北京经济的两大引擎——房地产和汽车在2011年受到了调控,但全市经济依然实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统计部门预测,今年北京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以上,地方财政收入完成3000亿元人民币。

  北京市发改委主任张工说,“这一成绩是在国内外因素综合影响持续加深,北京又主动实施房地产调控、汽车限购和首钢主流程关停等大背景下取得的,确实来之不易。”

  今年以来,北京根据首都城市性质功能要求和人口资源环境的承载力,对占全市零售额1/3的汽车实行限购政策,对占全市投资50%以上、占地方财政收入20%以上的房地产实行了严格的调控措施,并对首钢涉钢产业实行全面停产。

  “这些措施虽然影响了全市经济增长2个百分点左右,但是得到了财政收入增加、企业效益提高、就业和居民收入增加、城乡协调发展、创新驱动力度加大、能源消耗下降的成果,以短期降低速度的代价为长远发展积蓄了后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说。

  有控有扬,此消彼长。着眼于打造首都发展的新优势,北京积极发展信息服务、商务服务、金融服务等现代服务业,扎实推进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建设,启动中关村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工作。经过努力,首都经济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结构进一步巩固和优化,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76.3%。

  为提高实体经济发展水平,北京积极发展高端现代制造业,出台了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稳定工业增长的意见和措施,医药、通用设备、交通运输设备制造行业呈现高速增长势头。

  “在推动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过程中,北京市坚持科技、文化创新双轮驱动。”张工说,科技和人才资源丰富是北京的优势所在,如何将潜在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决定着首都未来能否抢占发展的战略制高点。对北京而言,打好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张牌至关重要。

  据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主任郭洪介绍,在政府一系列先行先试政策支撑带动下,2011年中关村经济快速发展,园区预计全年规模以上企业总收入超过1.9万亿元,增长20%左右,对首都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进一步提升。同时,企业做强做大明显加快,园区收入过亿元企业达到1550家,企业集群效应开始显现。

  “科技在首都发展中的作用更为突出,全市技术市场合同成交额已经达到1810亿元,同比增长35%,充分发挥了首都科技创新的辐射作用。”刘淇说。

  北京市还立足国家文化中心的功能定位,把文化大繁荣大发展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抓手,制定了发挥国家文化中心作用加快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建设的政策意见,全年文化创意产业呈现快速增长的势头。

热词:

  • 文化创意产业
  • 引擎
  • 现代服务业
  • 房地产
  • 张工
  • 地方财政收入
  • 服务业增加值
  • 经济结构调整
  • 城乡协调发展
  • 交通运输设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