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反价格垄断获突破性进展 发改委续加强执法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5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社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武汉12月23日电 中国官方23日在此间表示,明年将进一步推进反垄断执法,并将选择重点行业进行产业竞争状况评估分析,主动开展反价格垄断调查。

  2011年,中国反价格垄断取得突破性进展。专事价格监管的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司更名为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新增20名行政编制。在中国严格控制编制的大背景下,此举凸显当局加强价格监管、破除价格垄断之决心。

  过去一年中,国家发改委价监部门首次查处了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垄断案件,对两家山东医药公司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合计700多万元人民币,维护了医药生产流通市场的竞争秩序,保障了国家基本药物的正常供应。

  地方价监部门查处的价格垄断案件也不断增多。如浙江查处了人防设备行业价格垄断案件,湖北查处了武汉证券业协会统一上调交易佣金案,广西对柳州市7家餐具消毒企业统一提高套装消毒餐具出厂配送价格的行为进行处罚,江西查处南昌市建筑行业协会混凝土专业委员会串通涨价案等。

  反垄断国际交流合作方面亦有不少大动作。国家发改委先后与英国公平交易办公室以及美国司法部、联邦贸易委员会签署反垄断合作谅解备忘录,建立反垄断合作的长效机制。官方并加强了与美国、德国、日本、韩国、新加坡、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反垄断执法机构的交流合作。

  12月23日至24日,全国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工作会议在湖北武汉举行。会议将进一步加强反垄断执法确定为来年价监部门的重点工作之一。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说,2012年,将坚决查处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价格垄断行为;认真受理反价格垄断举报,拓宽案件线索来源;加强竞争政策分析;全面评估经营者涉嫌垄断行为对市场竞争和消费者利益等方面的影响,探讨对部分有益的纵向价格垄断协议行为依法给予豁免,促进经济发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官方并表示,将继续加强国际交流,不断拓宽合作领域,扩大反价格垄断工作的国际影响力。(完)

热词:

  • 价格垄断
  • 反垄断执法机构
  • 价格监管
  • 价格监督
  • 垄断行为
  • 国家发改委
  • 滥用市场支配地位
  • 证券业协会
  • 行政编制
  • 国家基本药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