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公司高管为何离职潮涌?(图)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5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小板和创业板是高管辞职“重灾区”孙绍波画

  根据上市公司公告统计,截至9月16日,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共有高管辞职公告873份,比2010年同期增长59.3%,近900人“开溜”。其中,中小板和创业板是高管辞职“重灾区”,共有424份辞职公告,且平均每天就有近2名高管辞职,比去年同期几近翻番。

  高管现集体辞职盛况

  一些公司甚至出现了董事长或总经理这样的“核心人物”辞职的现象。今年以来,如露天煤业、天津普林、广东鸿图、四维图新、全聚德以及西部材料等中小板公司董事长辞职。就连上市未满一年的恒大高新、达刚路机和高新兴等公司也出现总经理辞职的情况。

  此外,高管集体辞职的“盛况”也时有发生。据粗略统计,今年以来,有23家公司在同一天出现3个或以上高管辞职的现象。如宝胜股份在6月21日和7月22日两次发布高管辞职公告,包括董事长、总裁、董事、监事在内的8位高管悉数离开。7月26日,也有4家中小板公司同时披露了高管离职的信息,包括宏达新材、恒大高新、双象股份和建研集团,7月29日,久其软件、威尔泰也发布了有关高管离职的公告。

  不仅高管离职潮涌,而且高管离职时间越来越早,如富瑞特装今年6月8日上市,其副总经理陈海涛在6月26日即递交辞呈,企业上市仅18天就离职;海能达今年5月27日上市,其董事、副总经理杨玉泉于7月21日递交辞呈;今年4月12日上市的德力股份,在6月14日公告其副总经理辞职;今年3月上市的益盛药业也出现了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辞职;此外,创业板新股亿通科技今年5月才刚刚上市,7月8日就公告董事会秘书兼财务总监杨淑兰辞职;银信科技今年6月上市,8月15日就公告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何博提出辞职。

  离职只为套现手中股

  针对集体请辞的现象,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公司业绩“变脸”或者公司面临重组为较常见的原因,但更深层次的原因大多在于辞职套现,尤其是中小板创业板高管辞职。因为按《公司法》规定,发起人持有的公司股份,自公司成立之日起一年内不得转让。公司高管在任职期间每年转让的股份不得超过其所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25%,所持公司股份自公司股票上市交易之日起一年内不得转让。不过,若高管辞职,半年后即可不受限制。

  事实上,中小板、创业板不乏高管辞职套现的先例。广陆数测创始人、副董事长兼总经理黄迪2010年4月22日辞职,他在离任近8个月后,于2010年12月2日至8日期间,抛售广陆数测392.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6%,共套现5808万元。2010年4月7日,赛为智能上市仅三个月,发起人股东之一、身兼董事、副总经理和董秘要职的周嵘就宣布辞职,而在其离职9个月后,即开始抛售所持股份,今年1月28日和2月15日,周嵘通过大宗交易共减持200万股,累计套现4420万元。

  而在今年闪电请辞的高管中,大多持有不菲的公司股票。如6月26日辞职的富瑞特装副总经理陈海涛,持有富瑞特装7.8万股;5月6日辞职的长海股份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徐江峰持有12万股公司股票;7月1日辞职的海能达副总经理杨玉泉持股148万股公司股票;7月8日辞职的亿通科技董事会秘书兼财务总监杨淑兰,持有78万股公司股票。

热词:

  • 高管
  • 海能达
  • 上市公司
  • 离职
  • 重灾区
  • 公司股票
  • 创业板
  • 盛况
  • 套现
  • 公司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