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关村西区转型科技金融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5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电子卖场面积明显缩减,科技金融机构、科技中介组织大举进驻。昨天,记者从海淀区人代会了解到,经过两年的业态调整,中关村西区聚集了大量创新要素。政府出政策、出资金、出场地,170多家金融机构在西区聚集,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已初具雏形。

  海淀区区长隋振江介绍,两年来,中关村西区业态调整效果显著,相对低端的商业销售类业态在逐步缩减。传统的电子卖场正由摊群式业态向新产品体验展示中心等高端业态转变。

  海龙、鼎好、亿世界过去是中关村著名的三大电子卖场。据统计,经过两年的业态调整与提升,3座大厦共减少销售类面积约6万平方米,另有14座大厦减少销售类面积约2万平方米,截至目前,西区总计减少销售面积约8万平方米。

  低端的商业销售类业态逐步缩减的同时,科技研发类、科技金融类、文化创意类以及科技中介类等海淀区政府的鼓励类业态,却在西区呈聚集之势。据介绍,2010年3月以来,中关村西区新增的1700余家单位中,93%是高技术服务业、文化创意业、科技金融业等鼓励类业态。

  “特别是科技金融机构,这一两年在西区大量聚集。”隋振江介绍,科技金融机构的聚集已成为西区业态升级的一个标志性成果。坐落在西区的中关村PE大厦,是全国首家以PE命名的股权投资机构空间聚集载体,今年前9个月就聚集了91家国内外知名的股权投资机构,平均每家管理资金规模为2.93亿元。而整个西区所入驻的金融机构到今年底已达170多家。

  为了聚集更多的科技金融机构,明年,中关村金融大厦将在中关村西区挂牌成立。中关村金融大厦落成后,将与中关村PE大厦遥相辉映,让中关村西区离金融机构密集、要素市场完备、集散功能强大的科技金融功能聚集区更近一步。此外,中关村国际数字设计中心、中关村知识产权大厦、全国专利技术交易中心也将于明年在中关村西区建成,高端创新要素在中关村西区进一步聚集。除推进西区的业态调整外,海淀区还积极支持中关村西区以东的中科院对老旧住宅区进行改造,盘活土地资源,发展高端产业,让整个中关村地区协调发展。

热词:

  • 中关村
  • 西区
  • 金融创新
  • 创新要素
  • 科技中介
  • 金融类
  • 金融功能
  • 金融大厦
  • 业态调整
  • 文化创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