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是否降准是A股企稳关键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5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料图

  《红周刊(博客,微博)》特约记者 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国庆

  救市要有真材实料

  上周末因市场憧憬政策利好即将出台,曾经出现尾市上攻,但本周披露的信息远没有传言那样强烈,于是市场选择了继续探底,最低见2149点,周五最终收盘2204点,下跌0.9%。更为全面的中证流通指数下跌2.16%,但成交放大了10%。

  总体来看,中国股市依然是全球主要股市中表现最差的,而且B股逊于港股,A股差于B股,中国股市是熊到家了。能够这么差,还是因为缺乏信心,大家对于政策救市的做法将信将疑:估计社保资金入市不过100亿,显然是杯水车薪,而中国平安的转债规模就超过200亿元。现在投资者被忽悠怕了,没有真材实料,说得再怎么好听也没人信了。

  期待政策转向信号

  尽管如此,市场的成交量还是有所放大,下跌的步伐也在减缓,这里面有几个因素在起作用:一个因素是央行回笼货币的速度有所减缓。尽管最近四周央行都在回笼货币,但速度开始减缓,四周的净回笼金额依次是240亿、1010亿、730亿、100亿,总回笼量为2080亿。这个量预示着,下周央行可能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这是投资者期待的政策转向信号。

  从最近两个半月的基础货币变动看,外汇占款减少导致基础货币少投放6500亿元,公开市场操作导致少投放1500亿元,第一次降准释放4000亿元,如果再降准释放4000亿元,基本上就抹平了,货币供应不增不减。第二个因素是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改变了持续跌到下限的状况,而且有所升值,这大致反映外汇短期内进出平衡,或许外资流出的情况暂时停止了,进而猜测12月份外汇占款或许不会减少。第三个因素是欧洲本周推出的4891.9亿欧元的“长期再融资计划”,简称LTRO。

  LTRO相当于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计划,其运作机理是,欧洲央行向欧洲的商业银行提供为期3年、总量为4891亿欧元的长期贷款,商业银行可以用这笔钱购买欧洲主权债务,然后把主权债务拿到欧洲央行进行质押。这个东西说起来复杂,其实质就是欧洲央行假借商业银行之手,间接购买欧洲主权债务。受这个消息影响,欧美股市止跌回升,全球市场趋于稳定。

  是否降存准将是行情企稳关键

  一个多月前我说过,欧债危机在短期内没有解决办法,唯一可行的就是欧洲央行开动印钞机。起初,德国政府坚决反对这样做,导致了前期欧美股市的急跌,现在欧盟同意这样做,表明德国开始妥协。这个计划还有很多细节不够明确,譬如怎样保证商业银行接受贷款后一定会购买国债。知道这一点在技术上做了合适的处理,估计欧债危机将暂时告一段落,明年的短期内我们不必过度担忧了,剩下来的问题就是我国的房地产了。

  鉴于这些情况的出现,只要下周央行如期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市场大致便可以企稳了,至于能否大幅度反弹就很难说了,毕竟还有很多变数。如果下周不降准,几乎可以肯定股市还会再创新低。

热词:

  • 欧洲央行
  • A股
  • 商业银行
  • 主权
  • 中国股市
  • 外汇占款
  • LTRO
  • B股
  • 存款准备金率
  • 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