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小市值股票依然有下跌动力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5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博客,微博)》特约记者 民族证券 徐一钉

  临近岁末年初,A股市场的融资压力也不小。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1日,A股IPO审核通过但尚未发行的公司有58家,包括中交股份、陕煤股份等大盘股。可以统计的56家公司,预计发行股份总数达77.3亿份,预计募集资金则达589.4亿元。此外,中国平安拟发行不超过260亿元A股可转债,民生银行拟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不超过500亿金融债,兴业银行、浦发银行申请发行专项金融债不超过300亿元。这对A股市场资金面将形成不小的压力,也包括心理压力。随着A股市场重心的下移,提醒投资者要警惕前期强势股出现大面积的补跌。

  深证成指、沪深300指数、中小板指数都跌破了与2010年7月2319点相对应的点位,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2319点破位的有效性。延续之前的观点,有效跌破2300点后,A股市场将呈现加速下跌,以摆脱2350点之上43个月累计10倍换手所形成的巨大的密集套牢区。因此,本周在2149点开始的抵抗性反弹空间并不大,下探2000点只是时间问题。笔者认为,目前很多个股的下跌是对今年四季度、明年一季度上市公司季度净利润下滑的提前反应。

  2011年1至11月,央企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2.6%,净利润同比增长3.6%;去年同期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为34.7%和50.1%。2011年1至11月营业收入增速降低了12.1个百分点,净利润增速的降幅更高达46.5个百分点。截至11月末,107户中央企业应收账款达1.6万亿元,库存达3.5万亿元,其中产成品库存7000亿元,库存和应收账款两项合计为5.13万亿元,占企业流动资产的46%。今年三季度以来,央企净利润增速逐月下滑,11月出现净利润同比负增长。笔者预计,央企逐月净利润同比负增长的状况将延续至2012年一季度。

  今年三季度以来,欧美外需持续下降对中国出口负面影响已经显现,我国外贸高开低走态势日益明显。9月份以来我国出口增速明显回落,从1至8月23.6%的平均增幅,回落到10月的15.9%和11月的13.8%。据今年秋季广交会的数据,来自美国和欧洲的订单分别减少24%和19%。随着世界经济复苏步伐放缓,补库存效应减弱,越来越多的国际贸易纠纷将出现,2012年中国出口同比增长将进一步放缓。

  进入12月,沪深两市成交量维持在900亿元左右,A股市场换手率一直低于0.6%。从主要股指的表现来看,截至12月22日,两市换手率最低的是沪深300指数,只有0.23%。其次是上证A股,只有0.33%;两市换手率最高的是中小板指数,高达3.34%。其次是创业板指数,达到1.56%。这反映出目前资金主要关注的重点是中小市值股票。鉴于创业板、中小板个股疲弱的走势,这种关注并不是积极意义上的关注,而是一些机构之前炒作“主题投资”介入过深,目前只能“边打边退”。虽然中小股票短期累计跌幅很大,但如果没有业绩支撑,其价值回归仍将继续进行。

热词:

  • 市值股票
  • 板指数
  • A股市场
  • 徐一钉
  • 补跌
  • 市成交量
  • 沪深
  • 增速
  • 强势股
  • 深证成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