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股东出手增持忙着表“信心” 散户可得悠着点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5日 1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 陈颖婕

  12月的股市表现惨淡,投资者的热情也随之骤降,市场成交量更是屡创近年来的新低。不过,与散户逐渐离场的现状相比,以产业资本为主的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速度悄然提升。12月以来,大股东增持的戏码每天都在上演,除了控股股东之外,公司高管、大股东以外的产业资本也纷纷加入了“买方”阵营。据相关数据显示,从今年12月1日至今,共有38家上市公司喜获大股东不同程度的增持,而获得增持的上市公司则集中在建筑材料业、电子设备制造等行业。

  国电电力获增持最多

  从12月上市公司的累计增持股数来看,排名首位的要属国电电力,其累计增持股数已达到1.70亿股,占总股本的1.38%。紧随其后的是申能股份、中百集团和美的电器,其累计增持股数也分别达到了5103万股、3460万股和3383万股,其分别占到公司总股本的1.08%、5.08%和1%。而广汇股份(600256)的控股股东新疆广汇集团,自今年10月12日首次增持起,已累计增持公司股份1541万股,涉及资金过亿元。12月19日,广汇集团再次对公司股份进行增持,达到421万股,涉及资金9000万元,同时使得近期的累积增持股份数已占公司发行总股份的1.01%。

  增持提振股价效果各异

  值得注意的是,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原因各异,价值投资、拯救股价、争夺股权,或是实施增发的公司股价破发,大股东出手维稳等等。而对于投资者而言,在弱市当中值得留意的“掘金”信号之一,便是上市公司的高管花真金白银从市场上增持自家公司的股票,一方面通过实际行动证明股价被市场低估,另一方面也彰显高管自已对公司未来前景的发展信心。虽然,绝大多数上市公司的股价在大股东增持后,都能在一定程度上提振公司股价,然而,这样的说法对于部分上市公司却并不适用。

  12月19日,三峡新材大股东宣布拟在未来6个月内增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5%的股份,但当日该股股价却以“一”字跌停报收,这也是三峡新材在12月里连续收出的第三个跌停板。12月以来,三峡新材股价已累计下跌了50.98%。无独有偶,科力远(600478)自12月1日复牌后,便连遭5个跌停板。为了挽回投资者的信心,公司于12月13日发布公告称科力远实际控制人增持公司股票21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67%。虽然受此利好消息的影响,当日科力远的股价略有上涨;但随后几个交易日,科力远股价又重返下跌趋势;12月1日以来,公司股价的累计跌幅已高达46.74%。

  不能盲目跟风增持股

  对于近期频繁发生的大股东增持行为,中银国际的分析师认为,随着市场的走低,产业资本大举增持也在情理之中。此时,部分大股东的增持行为可以理解为通过购买提振市场信心,也向市场指明目前的股价已在合理范围之内;特别是近期大股东这一群体的增持频率加大,表明产业资本对企业的长期投资价值预期有明显改善。不过,该分析师指出,对于市场中出现的大股东增持公司股份的现象,投资者不能盲目跟风,还需有自己理性的判断和思考,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热词:

  • 大股东
  • 信心
  • 散户
  • 增持股份
  • 上市公司
  • 破发
  • 12月
  • 投资者
  • 总股本
  • 公司股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