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峡船闸年货运量突破一亿吨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5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12月25日,三峡船闸年货运量首次突破一亿吨,这标志着长江上游段的川江航运达到了新的历史高度。

  千里峡江素以急流险滩、蜀道艰难闻名于世,被视为东西部交通的畏途。1949年,长江干线货运量仅191万吨。1982年,葛洲坝枢纽通航后,该区段的货运量为347万吨;2002年,该区段的货运量达到最高值1800万吨。2003年,三峡工程实现蓄水通航,库区航道航运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形成了“高峡平湖、千帆竞发”的繁荣景象。三峡船闸通航8年多来,过闸货运量年均增长率达到17.26%。2011年,三峡船闸货运量突破亿吨,是三峡工程蓄水前葛洲坝船闸最高年货运量的5.6倍。其中,上行货运量为5500万吨,提前19年达到并超过三峡船闸2030年单向通过能力5000万吨的设计指标。

  中国工程院院士梁应辰说,三峡船闸年货运量快速增长,连攀历史新高,是对国家大政方针的回答。这充分说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步伐越来越快,也充分印证了三峡工程蓄水对长江航运的巨大推动作用,三峡工程已真正成为东中西部交流融通的纽带。

  航运作为三峡工程的主要社会效益之一,三峡双线连续五级船闸是世界上连续级数最多、总水头最高和规模最大的内河船闸。为运行和管理好三峡船闸,国务院在总结国内外船闸运行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高瞻远瞩,科学决策,制订了三峡枢纽建筑物统一管理体制,奠定了三峡船闸安全、高效运行管理的坚实基础,是三峡枢纽航运效益充分发挥的根本保证。在运行管理过程中,中国三峡集团与设计、施工、通航行政管理等部门团结协作,共同努力,实现了三峡通航的安全、高效、畅通。

  在船闸运行管理过程中,枢纽管理局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制订了国内首部大型船闸运行管理手册。为满足三峡日益增长的过闸需求,尽可能减少船闸停航检修时间,创造性地提出了“大修小修化,小修日常化”即化整为零的检修指导思想。为提高船闸的通过能力,先后采取了156m水位下船闸四级运行、过闸船舶一闸室待闸以及增设上下游待闸趸船等措施,船闸运行效率和通过能力不断提高,从通航初期的日均运行17.5闸次增加到2011年10月的日均30个闸次,日运行最高闸次数也由运行初期的20个提高到日35个闸次。船闸年平均通航率达到97%(设计值为84%),与设计年通航天数比较,每年相当于多运行了近50天。三峡船闸的管理居于国内外内河船闸的领先水平。同时,三峡通航成绩的取得,还得益于通航行政管理部门在安全监管、优化调度、航道维护等方面增强服务意识,通过技术创新、智能化管理,不断提升调度和安全监管水平。

  因三峡工程而兴的长江水运,已成为推动沿江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强大动力。目前长江干线的年货运量连续6年位居世界内河航运量之首,是美国密西西比河的3倍,欧洲莱茵河的4倍,为中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做出了重要贡献。

热词:

  • 三峡船闸
  • 三峡枢纽
  • 三峡工程
  • 货运量
  • 运行管理
  • 通过能力
  • 蓄水
  • 长江干线
  • 安全监管
  • 葛洲坝枢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