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线城市房价过快上涨被"Hold住"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5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有些事,HOLD住了

  2011年,中国“十二五”开局之年,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延续,国际经济复苏步履艰难,中国经济大局挺住了复杂形势的考验,在物价、住房等方面,老百姓切身感受到“HOLD住大局”带来的实惠。

  今年,CPI(消费价格指数)不再是个专业术语,而成了耳熟能详的热词,其涨幅从年初的4.9%一路走高到7月份的6.5%,创下了三年来的最高纪录。6、7月份,猪肉价格同比暴涨50%左右。温家宝总理10天内三次过问猪肉价格。此后,随着持续一年多的宏观调控措施逐步显效,加上美债、欧债危机不断发酵外需下降,CPI终于止住了不断创新高的势头,拐点逐步形成,到11月份,CPI降到了4.2%,创下了14个月来的新低。2011年年初定下来的“稳定物价”这一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终于见到了较为明显的成效。

  “安居”才能“乐业”,这两年一路疯涨的楼价在2011年年底总算被初步勒住缰绳、基本“HOLD住”了———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较上月相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9个,持平的城市有16个。也就是说,这些大中城市中,房价继续上涨的城市仅有5个。特别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地产市场,开始出现“量价齐跌”,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初步被遏制。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0周年。中国国内产业会否受到冲击?会否出现大量失业?中国经济安全能否得到维护?这些“入世”之初的担忧曾令人不安甚至惶恐。今天,中国已成长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在抗击全球金融危机冲击中,中国对全球经济的拉动作用甚至超过了50%。经历入世的“洗礼”,国内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增长动力更加强劲,也成为2011年中国经济在全球依然靓丽的重要基础。

  2012,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稳中求进”成为中国宏观经济的基调,而保障和改善民生,仍然是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更成为突出亮点。老百姓越来越红火的日子,值得期待。

  羊城晚报记者 马汉青

热词:

  • 房价过快
  • Hold
  • 一线城市
  • CPI
  • 洗礼
  • 乐业
  • 稳定物价
  • 猪肉价格
  • 地产市场
  • 新建商品住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