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闻背景:长江三峡双线五级船闸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5日 21: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宜昌12月25日电(记者 刘紫凌、田建军、冯国栋)三峡船闸工程于1994年4月17日开工建设,2003年6月16日建成。

  三峡船闸为双线连续五级船闸,是目前世界上已建成船闸中连续级数最多、总水头和级间输水水头最高的内河船闸。工程建设完成土石方开挖5587万立方米,混凝土浇筑465万立方米,金属结构及机电设备安装43260吨。船闸设计总水头113米,远大于此前世界上已建船闸的最大总水头72.8米;级与级之间的最大输水水头45.2米,远大于此前世界上已建船闸的最大级间输水水头36.4米。

  三峡船闸人字门规模、淹没水深、启闭力三项指标均超过了世界水平。人字门最大门高38.5米,单扇门重达800多吨,最大工作水头36.75米,1闸首人字门挡水高度和闸门启闭时最大淹没水深达36米,人字门启闭力最大值达2700千牛。其门体挡水面表面积(宽20.2米×高38.5米或37.5米)相当于1.8-1.85个标准篮球场(标准篮球场长28米×宽15米)。

  三峡船闸系由山体开挖建成,高边坡最大开挖深度170米。在建设过程中,在两侧高边坡安装了4000多根预应力锚索和约10万根高强锚杆,伴以挂网喷混凝土支护等加固技术,成功地解决了高边坡的开挖失稳难题。三峡船闸工程建设完成土石方开挖5587万立方米。

  三峡船闸至今已安全、高效、畅通运行八年多,过闸货运量年均增长率17.26%。船闸平均通航率和闸室面积利用率保持在较高水平,年平均通航率在94%-99%水平(完建期除外),均高于设计值(84%)。闸室面积利用率维持在70%-77%的较高水平。

  2003年至2011年,500吨级以下过闸船舶艘次比例已由50.3%下降为8.2%,2000吨级以上船舶比例已达39.7%。5000吨及以上过闸船舶艘次比例则上升为16.21%。

  三峡水库蓄水后,库区航道平均每年发生水上交通事故件数下降了2/3,重大交通事故件数是蓄水前的1/17。水运每千吨公里的平均油耗由蓄水前的7.6千克下降到2010年的2.8千克。

热词:

  • 三峡船闸
  • 水头
  • 启闭力
  • 双线
  • 喷混凝土
  • 长江三峡
  • 船闸设计
  • 人字门
  • 淹没水深
  • 预应力锚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