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明年货币政策将适度预调微调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6日 0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我国经济运行将面临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和物价上涨压力并存的局面,将给货币政策稳健运行带来一定挑战。

  对此,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部务委员会副主席焦瑾璞24日在“中国证券报专家学术顾问委员会2011年年会”上表示,未来要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巩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加强系统性风险防范。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则预计,2012年社会融资规模将稳步增长。明年新增社会融资总量将达到13万-14万亿元,比2011年增加1万-2万亿元。

  货币政策微调

  2012年将继续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明年定下的方向。焦瑾璞认为,央行会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对货币政策适时适度进行微调预调。

  在货币政策操作上,焦瑾璞认为,应按照总量适度、审慎灵活、定向支持的要求,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健全宏观审慎框架,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和社会融资规模的合理适度增长。

  连平预计,2012年社会融资规模将稳步增长。社会融资总量将稳步增长,表外融资占比有所下降。预计2012年社会融资总量将达到约13万-14万亿元,比2011年增加1万-2万亿元。

  “从结构上看,预计银行贷款约8万-8.5万亿元,直接融资约3万亿元左右,表外融资约2万亿-2.5万亿元,表外融资在社会融资规模中的占比将继续下降。”连平表示。

  焦瑾璞还指出,2012年将加大对社会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特别是“三农”、中小企业、保障性住房等的支持力度,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继续加强金融市场基准利率体系建设,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利率定价机制建设。

  流动性适度宽松

  今年以来,在流动性趋紧的总体宏观形势下,企业的融资环境和银行业防控流动性风险提出新的挑战。

  对此,焦瑾璞透露,明年要健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把货币信贷和流动性管理的总量调节与强化宏观审慎管理结合,并根据金融机构稳健经营状况和信贷政策执行情况对参数进行适度调整,继续实施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措施,引导金融机构保持稳健信贷投放。

  他预计,明年央行会合理安排工具组合、期限结构和操作力度,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处于适当水平,合理引导货币市场利率。合理运用利率等价格调控手段,调节资金需求和投资储蓄行为,管理通胀预期。

  “明年应该继续对达到要求的小金融机构执行较低的存款准备金率,同时培育面向小型微型企业和‘三农’服务的金融机构,促进小金融机构改革与发展。”焦瑾璞指出。

  而连平认为,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将有助于银行扩大信贷投放。预计年底和2012年,准备金率下调2-4次,每次0.5个百分点。这将释放8000-16000亿元左右的流动性,银行信贷投放能力相应增强。

  他指出,受政策适度放松、银行信贷供给能力有所增强的影响,贷款供需紧张的局面在2012年将有所缓解,预计贷款利率上浮占比保持稳定甚至有所下降,银行贷款收益率也可能略有下降。

热词:

  • 货币信贷
  • 货币政策工具
  • 2012年
  • 三农
  • 适度
  • 融资规模
  • 连平
  • 金融机构
  • 表外融资
  • 微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