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日本投资中国国债进入申请程序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6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币将成日本外储货币。中国人民银行25日晚发文表示,日本当局投资中国政府债券的有关申请程序正在进行中。与此同时,央行称,为支持中日之间不断发展的经济金融关系,中日领导人同意加强两国金融市场合作。其中包括,促进人民币与日元在两国跨境交易中的使用,便利人民币与日元在贸易结算中的使用;日本企业在东京和其他海外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等。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财务大臣安住淳20日宣布,中日两国将讨论互购国债事宜,日本可能最多将购入相当于100亿美元规模以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国债。

  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日本将外汇储备的一部分投资中国政府债券,是对人民币国际化的肯定。而这一举动也有利于日本外汇储备自身的多元化和分散风险,对中日双方而言是互惠互利。

  人民币正受到更多国家的关注和青睐。尼日利亚央行行长拉米多·萨努西在今年9月访华时表示,尼日利亚正在推动将人民币作为其外汇储备货币之一,计划将其外汇储备的5%至10%改由人民币构成。而马来西亚、韩国、柬埔寨、白俄罗斯、俄罗斯和菲律宾等国已经将人民币作为其外汇储备的一部分。不过,与上述国家相比,日本在经济上显得更加“举足轻重”。

  此次中日领导人同意加强两国金融市场合作,也意味着人民币国际化正渗透到发达经济体。央行称,将便利人民币与日元在贸易结算中的使用,以降低中日两国进出口商的汇率风险与交易成本。赵庆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论最终市场接受的程度如何,这意味着官方对在中日贸易中使用人民币结算持支持态度。而贸易结算是货币国际化重要基础。

  另外,日本企业将在东京和其他海外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日本国际协力银行在中国大陆试点发行人民币债券。瑞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也曾表示,在现有的人民币离岸债券规模中,大约30%是由国际组织或跨国公司来发行的,中国同时也与12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总值1.02万亿的货币互换协定。尽管这些货币互换协定并非正式的人民币储备,且规模与中国的外汇储备无法相提并论,但它们提供了潜在的人民币流动性,从而加强了人民币海外流通的速度与广度。

热词:

  • 国债
  • 日本财务大臣
  • 日本国际协力银行
  • 央行行长
  • 日本当局
  • 日本企业
  • 外汇储备
  • 经济参考报
  • 申请程序
  • 发行人民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