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皮海洲:汉王科技早就该查了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6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汉王科技近日公告称,公司12月22日收到证监会通知,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稽查总队决定对公司立案稽查。

  市场有观点认为,汉王科技此次被查,可能与今年3月21日汉王科技9名高管减持解禁股份有关,因为那次减持给市场带来了非常恶劣的影响。马克思对于资本有一段名言——“如果有10%的利润,资本就会保证到处被使用;有20%的利润,资本就能活跃起来;有50%的利润,资本就会铤而走险;为了100%的利润,资本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有300%以上的利润,资本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去冒绞首的危险。”汉王科技正是如此,为了9名高管300%以上的利润,汉王科技采用了一切可以采用的手段。

  一是涉嫌采用虚假陈述手段。汉王科技是今年3月18日披露2010年年报的。在这份年报里,公司对一季度业已反映出来的问题以及由此引发的一季度业绩变脸只字不提。年报披露后的第二个交易日(即3月21日),包括公司总经理张学军在内的9名高管就集体减持了120万股所持股票,累计套现8710.67万元。随后公司股价一路下跌,4月19日,汉王科技发布一季报预亏公告。

  二是涉嫌采用利益输送、内幕交易手段。汉王科技不仅在2010年年报中隐瞒了业绩变脸的事实,而且为了让高管解禁股能套现出一个好的价格,该公司甚至还在2010年年报中推出了每10股转增10股的高转增方案,以刺激股价,为高管3月21日的减持创造有利条件。正是在该消息的刺激下,汉王科技股价在3月18日上涨了2.38%。

  不仅如此,在高管减持涉嫌内幕交易的事情被媒体曝光后,汉王科技仍竭力为9名高管遮遮掩掩,汉王科技董事长刘迎建甚至以“孩子上学需要交高学费”来为高管减持辩护。

  如果汉王科技此次被证监会立案稽查与其9名高管的上述减持行为有关,那么笔者建议证监会能够借此进一步完善限售股减持办法,对汉王科技这种业绩变脸公司,可要求其限售股一律不得减持;已经减持的应将减持股份重新购回;买卖之间有差价所得的一律没收,并处数倍罚款。

  

热词:

  • 汉王科技
  • 皮海洲
  • 减持
  • 高管
  • 证监会
  • 2010年
  • 套现
  • 售股
  • 内幕交易
  • 学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