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小川炮轰三大评级机构 建议减少对其依赖性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6日 07: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25日在出席第三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时表示,我国应减少对国外信用评级机构的依赖,国内的大型金融机构应加强内部评级的研究,更多做出自己的判断、避免盲目跟风。同时,宏观经济调控以及未来投资,应更多体现为逆周期的行为。

  周小川指出,就当前的形势而言,未来要清理各种依靠外部评级的监管评价和规定。信用评级需要有前瞻性,未来我国需要支持本土评级机构的发展,甚至是支持他们发展成为国际型评估机构。宏观经济调控应尽量减少经济中的顺周期性,而评级公司的做法就有可能扩大这种调控方式的渗透性。

  他建议,今后我国可采取双评级机构的模式,在判断经济形势时,既参考国外评级机构的信息,也注重国内评级机构的建议。“如果说涉及本土金融市场的评级和金融产品的评级,我们就可以在制度上规定,至少应该是双评级机构,即有一家国际机构,也应该有一家国内机构。”而且,我国在债券市场上仍有很多发展潜力,一直大力支持直接融资的发展。而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重要方面,就是扩大债券市场的发展,除了国债、金融债以外,更重要的就是发展公司类信用债券,而其评级方面有很大的潜力。

  他还称,就信用评级业的监管而言,应该加强协调和管理,促进行业长期健康发展,避免出现利益冲突。在方法论和评级程序方面,应该具有充分的透明度、详细的历史记录等。另外,不排除未来会有政府性的研究机构,或者是社会性的研究机构的建立。

  周小川指出,次贷危机爆发直至扩大为金融危机以来,全球市场对国际评级机构表现出诸多不满,对其评级水平、评级方法、模型均提出质疑。国际三大评级机构垄断性较强,前瞻性不足。“一旦某公司出现问题,就大幅调低其评级,在问题发生之前,没有前瞻性的判断,这就放大了评估对象的好坏,加重了事态的发展。”因此,金融危机爆发后,G20也将评级行业的发展列入研究课题中。

  周小川还强调,要对评级行业的发展模式、竞争格局做更多的研究,加强对评级机构所承担的社会责任教育。

热词:

  • 周小川
  • 外部评级
  • 宏观经济调控
  • 内部评级
  • 直接融资
  • 债券市场
  • 信用评级
  •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
  • 信用债券
  • 调控方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