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新华社记者走进证监会 详解新股发行审核五焦点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6日 0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股发行审核一向是市场最为关注的焦点。证监会对企业上市到底审核什么?企业上市是严格按顺序排队的么?审核标准会不会因人而异?审核决策如何避免一个人说了算?发审委的意见是否受控于证监会?带着这些市场最关心的问题,新华社记者近期走进证监会新股发审现场,就此进行了深入调研。

  新股发行审核审什么?

  "一手牵股民,一手牵上市公司,要交给投资者合格的企业,又不冤枉好的公司。"一位证监会人士这样描述新股发行审核的工作。

  主体资格是否符合、公司独立性怎样、是否规范运行、是否符合财务与会计标准、募集资金运用是否合理--证监会对企业上市的审核内容大都囊括在这五项当中。

  根据现行制度,上市的审核属于非现场的合规性审核为主,以信息披露为本,并不以替投资者判断公司的投资价值为审核的重心。

  "发审不是优中选优的过程,是保障符合条件并信息披露充分的企业能够上市,发审只要合格生,不能保证投资收益,更不能确保企业在所有方面都是尽善尽美的。"该人士表示。

  他说,证监会所能做的就是进行强制信息披露,并不断完善发审理念,提高发审标准的一致性和公平性。

  审核标准会否因人而异?

  业界反映,在发行审核过程中,不同的企业在同类问题上可能待遇并不相同,同样一家企业两次审核的结论也会不一样。

  记者就此了解到,尽管对于上市条件、合规性等都有原则性的规定,但在真正实施过程中仍然可能存在理解不同的问题。

  证监会发行部有关人士表示,每一项标准都有重要性和适用性的原则,而企业的情况千差万别,规模也不尽相同,同样的问题对不同企业的影响也不一样,在对于一些问题的认定上存在一定的自由裁量空间,结果可能会有所不同。

  针对这一状况,证监会出台一些解释性文件,细化审核标准,同时通过"集体决策"的制度安排,以"审研会、主任办公会、部门协调会"等形式确保决策的科学性。

  企业上市审核速度为何不同?

  近几年,每年都有数百家企业在证监会排队等待接受上市审核。一般来讲,谁报材料在先谁就先行一步。但为什么企业的审核速度并不相同?同时递交申报材料的企业开发审会也有早有晚?

  证监会发行部有关人士介绍说,一家企业的审核过程中往往需要就一些问题进行补充核查,证监会也会在给企业的反馈意见中列出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地方,企业的回复也有快有慢。

  此外,很多企业还需要证监会去函到其他部门征求意见,这些部门的回复时间也不一致。"有时候受到国家政策的影响,企业的征求意见函可能要等上一两年才能回来。"该人士说。

  据介绍,按照目前的流程,一家企业从申报材料到上发审会,正常的时间在三到五个月之间。

  企业上市能否一个人说了算?

  对于很多企业来说,上市意味着一个大的跨越,而准备上市的过程犹如炼狱,这使得上市成为一些掮客赚钱的好机会,甚至声称"给多少钱,就保证上市,上不了市全额退款"。

  "这是一个稳赚不赔的买卖。"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说,因为企业上市通过率远远高于否决率。实际上,在现有机制下,已经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决定企业能否上市。

  为了减少寻租空间,更大限度地体现科学决策、公平决策,证监会为新股发行审核设立了"双人审核、集体决策"的机制。

  据介绍,每家企业都有两名预审员分别就财务和法律问题进行独立审核,反馈会由两名处长与两名预审员参加,初审会则又加上发行部两名负责人以及发审委委员。

  "目的就是起到制衡作用,避免一张纸一个人说了算。"上述负责人说。另外,发行部并不否决企业,仅仅是出具初审报告,最终的结果由发审委投票决定。

  发审委的意见是否受控于证监会?

  由于发审委是由证监会成立的,归证监会管,那么,人们不禁要问:企业能否上市到底是由证监会说了算还是发审委说了算?发审委的意见是否受到了证监会的控制?

  "牵制与平衡"。一位曾任发审委委员这样描述发审委与证监会的关系,"发审委首先是独立审核,也需要为审核部门把好关。"

  从某种程度上说,发审委也是对证监会审核意见的再审核。不过,大部分情况下,双方的结论是比较一致的。

  "审核理念需要统一,如果对90%以上的企业审核结论不同,就是合作的失败,总体来讲,发审委和证监会对95%-98%的企业判断是一致的。"上述人士表示。

  (新华网)

热词:

  • 证监会
  • 新股发行
  • 审核
  • 企业上市
  • 发审委委员
  • 信息披露
  • 合规性
  • 预审员
  • 投资者
  • 发行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