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汽车媒体评论:萨博在中国前途渺无希望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6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一切还未尘埃落定之前,迈克尔·邓恩就在《美国汽车新闻》上发表了一篇有趣的评论。现在萨博已经确定破产了,我们不妨再回头来看看这篇有趣的文章。

  作者介绍:迈克尔·邓恩(MichaelDunne),香港咨询公司邓恩(Dunne&Co.)的亚洲市场总裁、汽车分析师。

  如果你在一家投资公司,那么你的老板一定会带着浓厚的兴趣并犹疑问你:“如果这项收购成功了,萨博将落到中国人的手里。你觉得这靠谱吗?”

  不知道。

  “怎么说?”

  首先,你要知道这是萨博——一个长期被忽视而且古里古怪的公司——更重要的是它还几乎被之前的所有人玩死,而现在台面上的两家中国公司——萨博未来的准东家——可是绝对的零经验,对汽车制造业一窍不通的。

  “你是指浙江青年和‘盘大’(译者注:这里将Pang Da拼写成了Panda,意为‘熊猫’)完全不懂造车?”

  呃……事实上是“庞大”啦,别忘了还有个“g”——汉语里叫后鼻音,没错,庞大确实是个巨大的汽车经销商集团,但它懂的是如何卖车,而不是如何造车,您看看他们提交过来的管理团队的简历——都是从物流公司来的呀!

  “……等等等等,你说什么?一个物流公司怎么会想着要去买萨博?”

  其实这也是机缘巧合啦!庞大的老板庞庆华在8月份的时候,用数亿美元搞定了一项IPO兼并和加固其旗下经销商团队,呵呵,所以他们财大气粗对收购萨博也产生了兴趣。

  “啊哦……”

  当然啦,庞庆华也不是傻的,所以他第一时间找到了一个合作者——一家知道如何造车的公司。

  “所以他就找上了青年汽车?”

  嗯,差不多。浙江青年现在主要从事一些商用车业务,例如为尼奥普兰客车和德国曼卡车做组装。不过,这家公司可算不上是一家汽车制造商。青年汽车网站上对其老板庞青年的描述如下:高级经济师、中国运营管理硕士、浙江省十大企业家,以及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哦对了,青年汽车与马来西亚汽车制造商宝腾的莲花也有一点点的关系啦……

  “虾米?马来西亚宝腾的莲花?听起来怎么跟科幻小说似的……”

  是啊,不过这还真不是小说,而是真真实实的中国的汽车工业。它就像是一个巨大的竞技场,官方努力保持井然秩序,而一波又一波手持巨款的企业家们却前仆后继地扑向这个竞技场。

  “哎哟,没准儿这‘不疯狂,不成魔’,疯狂的交易就能成了呢?”

  就是就是,千万别小看浙江企业赚钱的能力。他们的才能可是能让隔壁的上海战栗不已的呀!……嗯,呃,当然运气的成分也是大大的有哈!

  “中国人对此是咋想的呢?”

  大多数中国人从来都没听过庞大集团、青年汽车的名号——直至几个星期以来他们嚷着要收购萨博为止。不过,他们相信中国的一句老话“一个人是一条龙,三个人是一条虫”。

  “哈哈,也就是说,三个企业肯定搞不到一块儿去,对吧?”

  是呀,老板。除非庞大和青年能够搞定瑞典汽车,使其放弃萨博的一切所有权。

  “好吧,我基本了解了。那么最后一个问题:你觉得萨博未来在中国会不会有前途?”

  哦,这问题简单:渺无希望。

热词:

  • 萨博
  • 汽车分析师
  • 汽车经销商
  • 汽车媒体
  • 汽车制造业
  • 汽车制造商
  • 青年汽车
  • 造车
  • 宝腾
  • 美国汽车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