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讨薪风暴"再次刮起 欠薪顽疾缘何久治不愈?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6日 0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7岁的农民工陈春铭,自2011年10月下旬来到青海西宁讨薪后,为了节省开支,他与五六个农民工挤住在一间简陋的出租屋时,靠捡破烂维生。其实,2005年法院已经判决,然而6年过去,始终没有讨回应得的钱。

  陈春铭的遭遇并非个案。年关又至,农民工讨薪事件再次成为社会聚焦的热点。新一代农民工集体维权意识增强,集体讨薪案件增多。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表示,目前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尚未得到根治。与此同时,受欧债危机等国际因素影响而出现的经营困难正在使得新一轮工资拖欠纠纷在一些企业特别是珠三角、长三角地区的出口企业内抬头,有可能造成新的社会隐忧。

  近年来,为治理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一系列规章制度相继出台。然而,欠薪顽疾并未得到根治。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原因之一,当前,解决欠薪问题的制度规定、司法救济程序复杂、过程较长、成本较高的门槛,让很多农民工却步,制度化保障作用难以充分发挥。

  原因之二,拖欠工资违法成本低。尽管今年2月通过的刑法修正案(八),增加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但是具体操作细则还没有出台。由于针对的是“恶意欠薪”,因此对于解决经营困难企业发生的欠薪作用甚微。

  原因之三,建筑市场秩序不规范。违法分包、层层转包乱象丛生,即使总包方及时付款,由于层层转包,层层扒皮,包工头靠少发工资赚昧心钱,这样的包工头往往没有用工资格,很难追缴。

  原因之四,用工不规范,劳动合同签订率低,导致追偿困难。一项覆盖京、渝、沪、深四地的调查发现,75%的建筑工人竟没有签订劳动合同,成为“讨薪难”的一个重要因素。

  有关专家表示,要想彻底走出“年关讨薪”怪圈,关键还要加强制度建设。

  首先,是大力推广实践中已经总结出来的行之有效的经验,推动各地在建筑业建立工资保证金,在工资拖欠多发地建立政府欠薪应急周转金,一级建筑承包企业解决分包企业欠薪制度、行政司法联动打击欠薪逃匿制度、地方政府负总责制度“两金三制”,从制度建设上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

  要研究推行建筑领域农民工实名制一卡通系统,将建设工程信息、农民工考勤信息、银行发放工资信息、行政监管等功能整合到系统中,实现农民工工资发放的系统化、信息化。

  其次,要加强立法建设和执法力度,使短期措施形成长效机制,尽快制定、出台《工资支付保障条例》。加大惩处力度,尽快出台“欠薪入罪”的司法解释等。

  

热词:

  • 农民工讨薪
  • 工资支付保障条例
  • 制度建设
  • 司法救济
  • 一卡通系统
  • 行政司法
  • 判决
  • 2005年
  • 建筑市场
  • 拖欠农民工工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