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223只股票惨遭“腰斩” 星河生物暴跌74.61%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6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被临时停牌,但重庆啤酒(600132)的10跌停还是导致其股价从81元跌落至28.45元,投资者损失过半。而随着A股的“跌跌不休”,除了重庆啤酒之外,经记者统计发现,截至上周五今年以来被腰斩的股票多达223只,这些股票多集中在中小板和沪市主板,涉及到有色金属、航空股、业绩下滑股等板块。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孙鹏表示,这些公司虽然股价下跌较多,但是其并不具备全面的投资价值,投资者仍应注意投资风险。

  记者统计发现,在被腰斩的股票中,跌幅超过60%不足70%的有36家,跌幅超过70%的有7家。从所属板块看,深圳主板市场有39家,中小板股票82家,创业板股票36家,沪市主板66家。其中,星河生物(300143)跌得最惨,今年以来股价下跌了74.61%。

  对此,孙鹏认为,中小板股票成为被腰斩数量最多的板块,主要是由于2010年度之前上市的中小板公司在2011年度出现了相对集中的挤泡沫过程,虽然2011年创业板股票也出现了大幅下跌,但是相当多的创业板股票都于2011年上市,故没有2010年度的收盘价进行比较,于是显得腰斩数量较少。

  此外,也有分析师表示,2011年度上市的股票尚未遇到原始股股东的大幅减持,股价相比之下还算坚挺,而上市一年以上的股票由于小非解禁引发了大量的抛盘,对股价构成了严重的打击。

  从腰斩股票的业绩来看,相当多的上市公司都出现了一定的业绩滑坡,例如汉王科技、海普瑞等股票都是比较典型的业绩滑坡公司。大同证券分析师付永翀表示,在熊市过程中,如果上市公司业绩出现大幅滑坡,投资者一般都会大肆抛售股票以回避风险,投资者的投资理念表现为过度谨慎,即使上市公司未来业绩有回升的可能,其股价也会先行大幅走低。

  记者发现,股价被腰斩的ST类股票仅有5家。虽然近期ST股票受到证监会加大借壳上市难度的影响而大幅下跌,但是相当多的ST股票仍未实现2011年度的腰斩,这与ST股票在暴跌前走势较强有关。付永翀表示,这也从另一角度说明,ST股的涨跌属性与主板并不完全相同,投资者目前投资ST类股票,比买入正常股票更加划算。

  股价被腰斩的223家公司,最新算数平均股价为10.86元,低于此前由证券时报统计的12月13日两市平均股价13.34元,表明高价股仍然相对抗跌,而低价股被腰斩的概率高于高价股。

  即将进入2012年,这些在2011年出现腰斩的股票是否具有长期投资价值呢?孙鹏表示,像贵州茅台、双汇发展等业绩能够保持持续增长的股票,股价并不会受到股指的过分拖累,这些股价已经腰斩的股票,说明其中已经没有长线资金呵护,其业绩也没有预期之内的持续增长,这样的股票,短线出现反弹不足为奇,但如果长期走好,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国海证券昆明营业部客户经理张和飞表示,强者恒强、弱者恒弱,出现股价腰斩的股票,如果仍然处于下跌通道之中,投资者大可继续观望,如果要买入股票,还是应该选择刚刚从底部走出强势的品种,这也符合右侧交易的原则。

  

热词:

  • 腰斩
  • ST股票
  • 暴跌
  • 高价股
  • 投资者
  • 股指
  • 跌停
  • 创业板
  • 板块
  • 低价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