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余丰慧:房地产调控这根弦要始终绷紧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6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住建部部长姜伟新23日在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表示,将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支持居民的合理购房需求,优先保证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

  时值年底,楼市调控进入了一个关键时间点。有些城市的限购或限价政策到期,这些政策是否延续到明年,关系到楼市调控下一步的走向。是继续高压调控,还是放水松懈?社会各界都很关注。在这一背景下,来自住建部的声音格外受到瞩目。

  住建部部长强调的“支持居民合理购房需求,优先保证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完全符合“新国八条”调控政策精神,笔者一向支持这一观点。“新国八条”实施近一年来取得了成效,房地产市场正在回归理性,房价正在向合理价位目标迈进。要说有不足的话,执行差异化信贷政策不全面、不精确算是一条。比如,一些商业银行取消了首套房贷款在利率等方面的优惠政策,甚至停止首套房贷款。银行这种一刀切式的做法,显然违背“新国八条”的精神,不但直接影响百姓的自住型住房需求,而且对经济的影响也不可小视,偏离了房地产调控的目的和目标。

  不过,住建部此时强调“新国八条”中“支持居民合理购房需求,优先保证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又不免让人心生疑问。首先,差异化信贷政策早就被一些商业银行在实际执行中弱化了,而住建部此前一直对此失声,这时发声,让人感觉突然;其次,现在正值房地产调控政策“盘点评估”、以决定明年系列政策是否存续或者力度大小的关键时刻,又是我国宏观经济面受内外部影响出现持续下滑、对房地产调控提出严峻挑战的时刻,要求和预言明年放松楼市调控的声音不断出现。考虑到这些前景,住建部此时强调“支持居民合理购房需求,优先保证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就难免被市场解读为放松楼市调控的征兆。

  回顾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楼市调控“被放水”的背景与当前有很多相似之处。经济受金融危机影响下滑,房地产政策上出现了一个“支持第二套改善型住房需求”的概念,看似非常合理,其实已经标志着楼市调控被彻底放弃。所以,住建部部长如今这番话语被“另类”解读,也就不奇怪了。

  本轮房地产调控取得当前的成果实属不易,这些成果的基础是脆弱、不巩固的,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笔者认为,在住建部等职能部门层面,房地产调控这根弦要始终绷紧,防止出现任何影响调控向纵深挺进的言行。对于地方出现的任何放松调控政策、影响市场预期的做法,也必须立即纠正和制止。这样才能确保房价早日回归合理价位,确保本轮房地产调控取得全胜。

  

热词:

  • 调控政策
  • 房地产政策
  • 房地产市场
  • 购房
  • 楼市
  • 新国八条
  • 住房需求
  • 房价
  • 信贷政策
  • 2008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