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年末A股或温和收场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6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A股市场再度显现了其在全球金融市场特立独行的特点。在境外股市纷纷大幅反弹一片红火之际,沪深两市股指基本不涨,期间上证指数更是两次收盘跌破了2200点整数位,上周市场运行重心继续下移,周K线收出七连阴。

  不过,在连续大幅震荡后,沪综指在2200点有企稳的迹象。在公开市场连续回笼资金后,市场对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可能升温,在外围市场向好的情况下,预计年底A股可能小幅温和回升。

  政策宽松已有余地

  消息面上,继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前期表示要引导养老基金等长期资金入市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长戴相龙日前表示,由地方政府管理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管理方面2012年会有重大进展。国务院相关部门正酝酿建立投资运营机构,基本养老险的部分资金可投资股市,另外,九家已获得RQFII资格的基金公司开始陆续申请发行基金,上述多方消息对市场资金面构成长期利好。

  而近期有媒体报道,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已于日前向国内拥有社保偏股类组合的基金公司增资,每只偏股类组合获追加资金五亿元,总计至少有百亿新增资金注入社保偏股类组合。

  经济政策方面,前期存款准备金率一次性下调0.5个百分点,同时银行间市场资金逐步宽松。但11月M1、M2增速仍在下降,贷款增速也不如预期。从汇丰PMI数据来看,目前宏观经济处于荣枯平衡点附近,如果继续原有的调控力度,经济增速有可能较大下滑,因此货币政策由从紧回归到中性是大势所趋。由于经济增速持续回落,目前政策宽松已经有一定余地。

  大盘受低估值支撑

  从估值来看,当前沪深两市A股整体动态市盈率为12.83倍,而2008年10月28日上证指数1664点时的市盈率为13.30倍,2005年6月6日上证指数998点的市盈率为12.91倍。也就是说,目前A股整体估值已创6年半来的新低。因此,大盘中枢将受到低估值支撑,A股指数并没有太大的系统性风险。

  当然从结构性角度来看,当前中小板和创业板业绩增速不尽如人意,尤其在经济增速下滑阶段,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估值仍有下调的空间。但目前市场快速的杀跌已经使得整个市场的估值处于低廉和均衡,估值相对优势也比较突出。

  技术面支持短期反弹

  上周上证指数周K线收出阴十字星,下跌0.90%,而前一周大跌3.91%,初步显示止跌迹象,日均成交金额比前一周略有放大,维持相对低迷水平。

  周K线均线系统维持空头排列,预示中长期走势依然看淡。

  从日K线看,上周五沪综指收出带长上影线的中阳线,触及5日均线,受到10日均线压制,好现象是5日均线开始走平。布林线上,股指处于空头市道,但线口向下运行趋缓,有向中轨靠拢要求。

  值得提醒的是,若本周发起冲关攻势,量能是必不可少的要素之一。突破2250点处成交量需在60均量线水平之上,否则可能依然上下反复。与此同时,热点板块的延续性也是需要重点观察的要素,因为只有形成持续的热点,市场才可能出现赚钱效应,而只有赚钱效应显现,才能形成良好的做多氛围,进而推动大盘逐步向上。

  总之,经过连续杀跌后,大盘的抛压越来越弱,由于本周是年内最后一个交易周,预计大盘将维持整理后小幅反弹的格局。(大可)

热词:

  • 估值
  • 上证指数
  • 预计大盘
  • RQFII
  • PMI
  • 市股指
  • 周K线
  • A股市场
  • 布林线
  • 赚钱效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