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不确定形势下的投资策略:现金为王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6日 08: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股债双熊”阶段,投资者所能选择的配置策略也只有“现金为王”。作为现金管理工具,货币基金在此阶段优势尽显,2011年基金市场全年几乎是货币基金“一枝独秀”。

  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12月20日,今年以来只有货币基金实现全部正收益,偏股基金几乎全线亏损,偏债基金也多数出现亏损。股市在12月中旬回到上证综指十年前点位,债市经过10月反弹后徘徊不前,只有货币基金不但保持正收益,还一直维持在较高收益率。以易方达货币为代表的绩优基金11月以来的年化收益率基本保持在5%以上,表现抢眼。

  2012年即将到来,明年市场会不会发生转变?货币基金还能不能维持较高收益率?与资金面密切相关的一些关键因素值得关注。

  货基走出5%年化收益行情

  货币基金本轮“5%年化收益行情”是从10月后开始抬头的,易方达货币等基金率先走出一轮超5%收益。进入11月以后,多只绩优货基的年化收益率更维持在5%左右的高位。

  国泰君安、申银万国、中信建投等机构研究显示,10月份货币基金高收益主要来源于两个因素:一是受益于债市反弹,货币基金投资的短期融资券、央票等资产价格上涨。二是通胀创新高导致资金面紧张,质押式回购利率达到5%左右,银行协议存款利率走高并一度触及7%,一年期以内的债券票息高达5.5%左右。

  11月以来货币基金收益更好的主要原因是10月31日证监会放开货币基金投资于定期存款的比例上限,货币基金普遍大幅增加定期存款配置比例。此外,一些货币基金通过兑现前期债券资产的浮盈也在短时间内创造了不错的收益。

  明年货基有望维持高收益

  明年货币基金还能不能维持不错的收益率呢?接受采访的一些专业投资人认为,货币市场的“春天”可望持续相当一段时间。

  易方达固定收益首席投资官马骏认为,明年上半年货币基金应该能够在目前基础上保持相对稳定的收益率。理由也很简单:明年上半年资金面仍趋向适度从紧,这将会带动资金利率维持在较高水平,而银行存款、回购等资金类产品是货币基金当前投资的重要资产。

  “明年资金面适度从紧是大概率事件。”马骏表示。目前3个月和6个月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仍维持在5.5%左右的历史高位,这已反映市场对未来3~6个月资金面的预期是趋向紧张。

  11月CPI、PPI双降超预期或许让很多人兴奋,但马骏提醒投资者,影响通胀的结构目前来看还未发生根本性转变,随着政策的放松,通胀预期在未来较长时间内可能会有反复,因此短期内政府大规模增加货币供给的可能性较小。

  中金公司指出,前瞻地看,虽然近几月的翘尾因素下降和食品价格季节性回落使得CPI有所下降,但潜在通胀压力依然较高,政府应使用“紧货币防通胀,宽财政抑滞胀”的政策组合,货币政策保持从紧。

  另外,随着通胀见顶回落、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短期对债券继续构成利好,货币基金投资的短期融资券等债券将会产生浮盈。上海一货币基金经理表示,通过兑现债券资产积累的浮盈,货币基金在明年年初也能维持不错的收益。

  不过,马骏也提醒投资者,不能寄希望货币基金明年长时间稳定在5%的收益水平,投资者应保持合理的风险收益预期。

  现金为王

  从大类资产配置来看,个人投资者在明年上半年选择哪一类基金最合适呢?虽说资产配置因人而异,不过,明年股市和债市都面临较大不确定性,投资者采取“现金为王”策略,当是一种明智之选。

  在当前资金面小幅宽松情况下,债券市场预期比较乐观,但机构投资者对明年的债市始终保持相对谨慎偏乐观的态度,因为一年期以上债券的收益率是和通胀预期挂钩的,如前所述,通胀预期在未来较长时间内可能有反复,短期内政府大规模增加货币供给的可能性很小。

  股市则面临外围发达经济体基本面持续不稳定、国内经济的外需和投资增长不确定的现状。中金公司指出,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股市与楼市近期均表现低迷,对国际热钱的吸引力降低,资金流入放缓,不利于股市流动性。明年股市仍然面临着较大不确定性。

  由此看来,与债券市场、股票市场相比,明年货币市场优势更确定一些。对后市“举棋不定”的投资者,可以先“潜伏”在货币基金,当别的市场出现更好的投资机会时,可以很快灵活转换。

  货币基金作为流动性管理工具,风险较低、T+1日可变现、无交易费用,能够提高闲置资金的使用效率,并且货币基金当前收益率可与银行理财产品媲美,流动性则远远好于银行理财产品,很符合普通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和收益需求。 (CIS)

热词:

  • 货币基金
  • 质押式回购
  • 股市流动性
  • 投资策略
  • 投资增长
  • 易方达
  • 上证综指
  • 投资机会
  • 资金面
  • 现金管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