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彻查”银行乱收费怎么查?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6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针对企业反映强烈的银行乱收费问题,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在全国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工作会议上说,2012年,要动员价格主管部门全系统的力量,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商业银行收费专项检查,重点对贷款过程中捆绑收费、强制收费、只收费不服务等问题进行清理。银行收费问题备受用户诟病,据透露,2003年10月1日出台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明确银行收费项目仅300多种,而目前已多达3000多种。在所有的行业收费中,当数银行收费最多,只要踏入银行的门,除了不收门票和空调费,几乎所有的业务都难以幸免。

  如今部门收费有不少,可大都要经过一定的程序,要由第三者机构核准,可是银行却不一样,无须报物价部门批准,更无须经过听证会论证,此种豁免权因何而来,就在于有个《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其规定:除了银行汇票等人民币基本结算类业务实行政府指导价外,商业银行提供的其他服务,实行市场调节价,由商业银行自行制定和调整。有此尚方宝剑,想收就收,想收多少就收多少,你奈我何。这个《暂行办法》看似无懈可击,可是别忘了,还有个《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其明确规定,银行收费项目和标准由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中国人民银行根据职责分工,分别会同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制定。显然《银行法》是大法,高于《暂行办法》,可是每次银行收费项目的出台,都从未提及《银行法》。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8月,面对社会的普遍质疑和舆论压力,银监会、发改委曾发了一份《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可是一年多来,《征求意见稿》石沉大海,连泡都未起,让人不知所以然。银行乱收费问题涉及到公众的利益,社会反映异常强烈,难以理解的是,以往银行收费问题鲜见有关部门插手查究,至多也就是装装样子,走走过场,对一些鸡毛蒜皮的“小收费”,进行免除,而真正要免的,如:跨行查询、跨行取现收费,银行卡年费,小额手续费等,对公众影响大的“大收费”却始终予以保持,此次“彻查”能否查深查严?所谓“彻查”,以笔者理解,不是一般的查,就得动大手术,因而,应该以《商业银行法》进行裁量,由第三方介入,按照“信息公开”的原则,哪些该收,哪些不该收,听取民众的意见,走公示、听证的渠道。否则,查究银行收费又将重蹈覆辙,避实就虚。

热词:

  • 彻查
  • 银行收费
  • 银行卡年费
  • 银行汇票
  • 暂行办法
  • 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
  • 银行法
  • 征求意见稿
  • 乱收费
  •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