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纪鹏:中国需要推出股市新政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6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博客,微博)综合报道】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在《证券市场红周刊(博客,微博)》刊登文章称,要从根本上解决中国股市的现有问题,就必须从政策和制度建设入手进行变革。当前形势下,我们应该在提出宽松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的同时,大胆地提出积极的资本政策,大力发展直接融资。

  刘纪鹏提出中国股市新政十条包括:

  第一,要明确转变经济方式增长关键在于融资方式的转变,根据中国当前钱多项目也多的国情,将货币政策钱多之“水”引入资本市场项目多的“面盆”里,“水面结合”,通过推出积极的资本(股市)政策,扩大直接融资,调整经济结构,做大经济总量。

  第二,在“一行三会”之上成立国务院金融委,加强“一行三会”之间的协调性,大力支持积极资本政策的推出和执行。

  第三,开展监管者教育,转变监管者工作作风,培养服务意识,建立虚心听取各方意见、及时与投资人沟通的长效机制。

  第四,监管者要打破“审批情结”,将IPO上市企业的实质审核(审批)向程序化审核和形式性审核转变。

  第五,要改变现阶段发审委有权、保荐人有钱、投资人有险的不合理的发行制度。取消发审委,逐步向交易所、保荐人、承销商三位一体、责权利一致的发审体制转换。

  第六,从国情出发,严格控制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从源头上控制上市公司尤其是家族式公司一股独大现象的出现。

  第七,对目前持股超过30%的第一大股东非流通股解禁和其在二级市场上的资本运作,应进行较严格的限制性规定(这是由一股独大的特殊背景决定)。

  第八,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要循序渐进,充分考虑市场的承受和接纳能力,处理好国际板、新三板的关系。

  第九,要探讨交易所改革,打破垄断。根据我国企业众多的特点,争取尽快在重庆或天津开通第三家交易所,实现交易所之间来自市场竞争带来的繁荣。

  第十,推行以股东为主体的股权文化和以股权为代表的股市新文化,一方面正视股民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巨大贡献,另一方面对他们的权益要给予充分的保护。

热词:

  • 刘纪鹏
  • 交易所
  • 中国股市
  • 监管者
  • 资本市场
  • 新政
  • 面盆
  • 直接融资
  • 保荐人
  • 发审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