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从青青稞酒上市看A股弊端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6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2月22日,青稞酒的龙头公司青青稞酒在深交所上市。资料显示,该公司总股本45000万股,上市当天的流通股是4800万股,也就是说,该公司新股上市当天,仅10.67%的股份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流通,其余接近90%的股份被限售。

  面对这样一家成长性和业绩都不错的上市公司,笔者却感觉到一种发自内心的悲哀。这就是国内股改成功的标志吗?用十分之一多一点的流通股给整个公司定价,这种人为改变市场供给的做法极其变态,毫不夸张地说,这是对全体投资者的一种残酷屠杀。按照市场化的定价理论,股票筹码的供给和股票价格的高低有非常密切的关系。试想一下,如果青青稞酒一上市就全部流通,或者按照国际成熟市场的做法,限售股被允许三个月到六个月全流通,青青稞酒还会在发行过程中被定价为每股16元吗?新股上市当天还会照样高开到20元,并被投资者追捧到换手率超过90%吗?现行的上市制度,其实不仅屠杀了股民,连证券市场的未来都给祸害了。

  国内股市不乏高成长的好公司,无论是曾经的金风科技,还是大名鼎鼎的永辉超市,加上新上市的青青稞酒,但这些公司在上市前夜都疯狂地送配,送配比例甚至达到每股送十股,股本在上市之前高速扩张。谁都明白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包括大股东在内的限售股股东持股成本被大大降低。降低成本还不够,上市时还要用最多四分之一的流通股为全公司的股份定价,这种定价方式是一种人为提高股价的制度。一方面降低成本,一方面提高定价,这种清晰的保护上市公司限售股股东利益的做法令人发指。

  上市前的疯狂扩张和上市过程中的提价,让上市公司把上市作为公司发展理想的终点,上市就是为了套现;为了套现,很多上市公司高管“闪电辞职”,雅本化学、丰林集团等公司高管甚至在公司上市3到6个交易日就辞职。如果各种有利于限售股高价卖股的制度得不到彻底改变,那么证券市场就只能是公司高管的提款机和股民财富绞肉机。

  解铃还须系铃人,改革新股发行办法,实施注册制发行,缩短限售股限售期,对限售股征收资本利得税……这些措施都是能够起到立竿见影效果的措施,关键还得看管理层是不是揣着明白装糊涂。请停止对投资者的掠夺和抢劫,对那些已经无肉可割的投资者多一分怜悯和呵护吧。这些来自股民的心声,管理层听得到吗?

  □李允峰(山东高校教师)

热词:

  • 青稞酒
  • 售股
  • 金风科技
  • A股
  • 投资者
  • 上市公司
  • 新股上市
  • 股民
  • 全流通
  • 流通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