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有创意,零成本也能创业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6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个女孩睡在床上做着运动的梦,踢足球、打篮球、游泳、射箭……”肇庆学院的张思敏在向同学展示自己的视频作品《亚运梦》,这个作品刚刚捧得首届“MM百万青年创业计划”创意孵化类金奖第一名。

  本是一个普通的拍摄梦境的视频,因为用了定格动画的形式,照片一帧一帧连结起来,充满童话的味道。“我们团队有两个人,一个人拍一个人演,一个30万像素的摄影头,用衣服作足球、用购物袋作篮球。”张思敏详细讲解“第一名诞生记”,引起场下同学一阵躁动。“片子效果这么好,没想到拍摄的过程这么简单”“好像没花钱,不需要成本啊!”……一些同学表示不可思议。“我觉得我们的作品就赢在创意上。”面对同学的提出的疑问,张思敏自信地对记者说。

  2010年11月,张思敏读大三,亚运盛会正在“两个小时车程远”的广州举行,肇庆学院视频大赛的通知也在此时下发。“就想自己拍个亚运会主题的视频参加学院比赛。”张思敏笑着讲起拍摄初衷。没经验、没器材、没技术,“要拿奖,只能创新”,她和队友上网翻看了许多视频,发现定格动画虽然不如摄像机拍出来的效果流畅,但是一帧一帧播放的形式却非常适合表现梦境。更重要的是,定格动画在国内并不常见。

  两人把自己关在学校的大学生创业实习基地,开始寻“梦”之旅。他们把电脑用的摄像头黏在天花板拍摄,以沙发为床,用黑白间条衫作足球、晾衣架当弓箭、蓝色床单当泳池……张思敏所要做的就是躺在床上闭上眼睛随意做动作,模拟跑步、打篮球、踢足球、游泳……队友则负责不断按下快门。10个小时,他们共拍下3000多张照片,剪辑后最终呈现出不到4分钟的《亚运梦》。

  当时由团中央和中国移动联合主办的首届“MM百万青年大学生创业大赛”已经拉开序幕,肇庆学院团委书记李颂国看过《亚运梦》后,极力推荐参赛。《亚运梦》先是获得广东省“MM百万青年大学生创业大赛”创意孵化类第一名,过五关斩六将,再获全国赛金奖第一名。

  “传统的观念,没有店面、没有投资就不算创业。”李颂国说,要扭转这种想法,有创意就有效益。肇庆学院从实际行动上支持学生,不仅学校技术人员全程帮忙,还组织所有班的班长、团支书呼吁同学上网点击和下载支持参赛作品。从去年12月到今年3月,肇庆学院推荐的《亚运梦》、《千树》两个作品点击量分别达到1万次和8000次,总下载量更是突破10万,分获“MM百万青年创业大赛”全国创意孵化类金奖和银奖。

  据悉,肇庆学院于近日联合肇庆移动启动“MM百万青年创业计划”第二阶段工作,聘请7名博士担任MM大学生创业指导老师,成立技术支持小组,为学子创业提供智力支持。

  本报记者 林洁 实习生 谢晓明

热词:

  • 肇庆学院
  • 创意
  • 张思敏
  • 亚运梦
  • 创业大赛
  • MM
  • 肇庆移动
  • 同学
  • 拍摄
  • 千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