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德国国债负利率预示信用危机恶化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6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债危机以来,德国国债被视为欧元区较为安全的投资资产,德国短期国债收益率一度出现负利率情况。笔者认为,这一现象意味着欧洲金融系统风险空前加大,未来国债作用更多是对货币风险的博弈而不是货币收益,这说明世界信用危机已经严重恶化。

  德国国债拍卖出现负利率,也就是说谁借给德国人钱,还要倒给德国人钱,这样匪夷所思的事情是怎么发生的值得讨论。

  此前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下调,导致利率上升、利率掉期合约和CDS的损失压力增强,使得银行破产压力增加,信用下降。在银行会破产的情况下,人们持有美国国债比拿着美元现金更安全,尤其是美国的存款保险制度优先赔偿10万美元以下的小储户,造成银行破产时对大资金的风险杠杆放大,大家为了安全都抢着拿美债,美债的收益率低于美联储的资金成本,更何况如此高的国债收益率使美国CDS违约压力也没有了。但是美国不实行QE3使得欧洲更难以宽松,并难以收购债券来规避其CDS违约责任,欧洲稳定基金的融资也遭受压力。目前欧洲央行降息的空间和边际效益已经有限,危机的损失通过降低减少资金持有人的利益来买单已经难以解决。

  在这种情况下,欧洲金融系统风险空前加大,因为银行的破产风险使得持有现金已经没有利益,大家要拿住最稳定、不会国家破产的德国债券才保险,造成德国债券收益率出现负值。德国2011年11月9日拍卖15.25亿欧元至2018年4月到期国债,收益率为-0.40%,而前次拍卖同类国债平均收益率为1.22%。德国国债出现负利率,说明欧元本身风险巨大。这也意味着世界已经投票欧元破产,并且欧元破产的得利者将是德国。避险需求在危机下已经超过投资盈利的需求,宁愿为国债付费倒贴,也要保证自己持有的欧元资产安全。

  假如未来世界信用破产,欧洲大多数国家债务深重,此时德国货币升值的可能性非常大。德国货币升值收益会远远超过国债利息收益。但是对于德国的国债负利率,其他国家也不会坐视不管。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日前公布了该委员会拟定的发行欧元“稳定债券”计划,以此作为欧债危机解决方案的一部分内容。这份被外媒称为“绿皮书”的计划提出了发行欧元债券的三种方案。第一种方案是在欧元区范围内发行完全联合债券,即17个成员国为联合“稳定债券”提供共同担保。这种方案需要对欧盟公约进行大范围修改;第二种方案是欧元区成员国为联合债券提供有限担保,同时仍保留现有各自国家债券;第三种方案是妥协性提案,即发行欧元债券,但高负债成员国债务水平超过一定的比例后,将被迫恢复发行本国国债融资。

  后两种方案相对第一种方案更为保守。这样的政策就是使得欧元解体以后各国的国债难以分割,这个政策也直接导致德国债券发行的不利,德国央行不得不出资买入国债,以避免拍卖失败。但在德国的坚决反对下,欧洲债券成功的可能性非常小,未来国债的作用更多是对于博弈货币风险而不是获得货币收益,这说明世界的信用危机已经到了非常严重的境地。(张捷)

热词:

  • 德国国债
  • 负利率
  • 利率掉期
  • 杠杆放大
  • 国债收益率
  • 国债利息
  • 信用危机
  • 拍卖
  • 绿皮书
  • 货币收益
  •